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郭广昌:多个海外投资项目已在谈判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0日02:50

  “2010年只是试水,2011年我们会加快速度。”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3月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复星已经做好准备,今年将在海外项目的投资方面有更大的动作,目前已经有多个项目在谈判中。

  在选择海外投资的项目方面,郭广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比较看重海外一些有网络优势、品牌优势、市场优势的,并且能和中国的发展动力相连接的企业,希望做把海外企业跟中国发展动力连接起来的平台。”

  他透露,现在找上门来的项目很多,也便于复星发现更多好项目。目前,包括消费品、奢侈品、食品连锁等项目,都在谈判过程中。

  为了拓展海外市场,郭广昌表示,已经做好了多方面的准备,首先在资金上,复星已经得到了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的支持;其次,在国际化的团队建设上也有长远计划。

  2010年6月,复星集团收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7.1%股权,从而成为其最大的战略投资者之一,目标是5年内在中国开设5家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目前双方已确认了部分可供开发度假村的地点。

  目前,中国民营企业总数已达750多万家,占全国法人企业总数的7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企业群体。郭广昌预测,未来3年将有三分之一的民企在境外设立销售网络,四分之一的民企在境外设立办事处,另有15%的民企在海外投资建厂。

  不过,他也坦承,在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过程中,多种类型的“水土不服”瓶颈已经出现。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产业选择、人才储备、品牌认同、信贷扶持、海外沟通阻力等方面。民营企业在发挥自身能动性克服困难的同时,也需要国家在战略层面为民企海外投资提供重要指导。

  在今年“两会”上,郭广昌提出了多条建议,包括希望有关部门在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基础上,就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制订指导性意见;希望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从“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层面,制订鼓励海外投资产业目录,为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提供信息支持和政策引导等。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