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郑州领跑中原经济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乔国栋 程小旭
2011年03月11日12:26

   访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市长赵建才 

   中原经济区建设目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心城市在经济区建设中具有决定性作用。

  作为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城市,郑州将如何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领跑中原经济区?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市长赵建才。

  中国经济时报: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曾说,郑州这个龙头舞得怎么样,对建设中原经济区至关重要。郑州是否已找到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有效载体?

  赵建才: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最大中心城市,地处中部地区“两纵两横经济带”,在中原经济区发展乃至中部地区崛起中处于战略核心地位。发挥郑州的龙头带动作用需要找到有效的载体,才能领跑中原经济区建设,郑州找到的有效载体就是建设产业集聚区。

  中国经济时报:目前,郑州的产业集聚区建设情况如何?

  赵建才: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全球和国内产业转移加速推进,郑州市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将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建设,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去年,全市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总额269亿元,新入驻企业495家。以主导产业引导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已形成了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及装备制造、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IT产业和超硬材料、航空港区电子信息及临空产业、巩义市铝及铝精深加工、马寨产业集聚区食品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

  在产业集聚区建设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以战略产业为重点,推动产业招商。围绕汽车和装备制造、物流商贸、文化创意旅游和电子信息四大战略支撑产业,充分利用省、市招商平台,主动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吸引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

  二是以集聚区为载体,加强项目引进。按照“四集一转”(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和促进人口向城镇转移)的要求,加强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融资平台功能,引导重点项目向产业集聚区集中。

  三是以制度创新为手段,有效突破瓶颈制约。实行重大项目周例会制度,市主要领导每周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协调推进等问题。

  四是以环境建设为保障,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致力于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出台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意见,制定了重点项目建设专项效能监察工作实施方案,把项目审批、办事效率、建设环境纳入效能监察。

  中国经济时报:在产业集聚区建设过程中,郑州积累了哪些值得中原经济区内其他城市借鉴的经验?

  赵建才:郑州市通过积极完善产业集聚区领导机制和建设推进机制,制定落实扶持政策,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强力实施招商引资,促进了全市产业集聚区持续健康发展。主要积累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

  科学规划,优化布局。把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同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三规合一”、同步推进。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为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发展,郑州市成立产业集聚区建设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目标管理、现场办公、督导落实等9项工作制度,形成了推进工作的新机制。

  完善政策,创新机制。郑州市积极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对全市产业集聚区进行考核评价,落实产业集聚区各项奖励和扶持资金。相继出台了《产业集聚区项目会审机制》、《产业集聚区发展考核办法》、《建立完善产业集聚区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区发展的意见》等四项政策措施,有力地推进了产业集聚区建设和发展。

  狠抓项目,强力招商。为有力地推进项目落地、项目建设、项目投产,市政府从市直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首席服务官小组,到项目单位跟踪服务,有力地解决了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全市进一步加快了产业集聚区供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

  突出特色,加快集聚。实施主导产业引导相关产业集聚发展的战略,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新上项目向产业集聚区集中。

  作者:乔国栋 程小旭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