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讲堂

李书福:人要有理想贺新年

2011年03月15日12:28

  谢谢陈总。第三个问题是问李书福先生的,他说尊敬的李总,听完三位的演讲我感受到创业的艰辛和乐趣,也体会到您激励青年人创业的用心,但您的公司同样需要大量优秀的年轻人加入,他们很多人可能是在内心挣扎后才选择了您的企业,您如何评价这些年轻人呢?面对这些年轻人,您认为他们的选择是否正确呢?

  李书福:我不知道你了解不了解吉利,看到李书福三个字不一定代表吉利,所以,得先要了解清楚。人要有理想贺新年,如果进吉利工作是您的理想或者是您永远的追求的话,我想您一定是能够成功的。

  企业的发展它一定是由一批有理想,有抱负,怀着一个坚定的必胜的信念的人在一起,而不是说我到这个企业来能拿多奖金,给我什么职务,明天不行我拍屁股拍的比谁都快,马上就跑,后路全部都准备好。这种人我不欢迎,如果符合吉利的价值主张,我们要让中国汽车走遍全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走遍全中国,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做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你们挣扎了那是好的,不挣扎那就不成熟,只有挣扎了,而且挣扎一遍还不行,最好是两遍,三遍,八遍十遍,这样相对比较成熟的,你就知道什么叫酸甜苦辣。我一开始从清华、人民大学也招过很多学生,但是现在留下来的不多。因为学生认为好像到了企业就应该什么都给他准备好了,办公桌、红地毯、鲜花全有了,工资还发到卡上去。当然,现在工资是发到卡上去的,但是数量上有时候不一定能满足要求。所以,这些都非常重要。吉利有今天,就是因为这种理想和信念,这种坚定的理想和信念非常重要。我们说造汽车,人家说不可能,我们说造最安全的车,人家说不可能。现在沃尔沃它就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这不是实现了吗?当然,我不展开讲了,很多的技术,很多的人才,很多的专利,全球很多的资源,这一切就是因为我们一点一点的追求,但是吉利的发展确实需要大量的人才,或者说原来的人才到现在为止,有些年龄都大了,有些都六十多了,有些七十岁了,有些59了,确实面临着人才的大量需求问题。吉利就是一开始受到了一些心灵上的伤害,就是来了很多高材生,留不住,因此自己搞了学校,北京吉利大学,浙江汽车工程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吉利技师学院,包括吉利在海南岛的三亚学院,现在我们自己写教材,请老天天给大家讲创业。今天我到这儿来才讲半个小时,我在那些学校天天给他们讲怎么创业。因为主席已经讲了,创业确实是很艰辛的,不一定自己搞一个公司,自己做一个营业执照,不一定。无论是进入政府当公务员,无论进入王总那个地方放电影,还是去陈总那儿卖计算机都是创业,一定要自己拼公司才叫创业?我不太认同这个。因此,如果德才兼备的同学,有远大理想的同学愿意到吉利,无论是到吉利还是沃尔沃,我们都是非常欢迎的。但是你别以为进来就有红地毯,没有的,你别以为进来明天就当总裁了,也没有的。但是讲心里话现在缺的就是总,但是怎么才能变成总裁?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你只有熬熬,熬个十年二十年下来也许就成总裁了。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很多同学都把这个事情搞错了,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因此我就想当将军。这句话的意思是你想当将军,你先把士兵当好,你士兵当不好够别想当将军。很多同学对这个的理解往往是反过来的。刚才这个问题提的是很好的,我也很高兴,我敞开胸怀欢迎各位同学。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