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社会管理创新要突出两个核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18日02:43

  还富于民、还权于民——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就社会管理创新发表了一些意见,有政协委员认为“还富于民、还权于民”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两个核心,社会管理要围绕这两个核心展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晓声对记者表示,中国目前的社会管理不能仅仅涉及民生问题,还要考虑体制改革、管理创新可能触及的许多深层次问题。公务员必须树立起“人民赋权与我,我为人民服务,我来告诉人民,只有我为人民服务”的从政理念。权力为民所选,为民所用,不要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付诸行动。

  梁晓声认为,还权于民,实现社会共同治理,政府就要进行机构改革,转变职能。但在实际改革中往往出现这种现象,机构不是越减越少,最终反而越减越多,有时甚至不敢减,这其中涉及到利益群体问题。现在政府机构太庞大,行政成本太高,调研考察、交通、接待等费用几乎占全国利润总额的1/3,2010年达9000多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田惠光向记者表示,社会管理与创新是个系统工程,政府有些职能分工在某一时期是合适的,但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其职能、机构都要进行相应的转变。社会管理要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中介组织、团体、协会都要共同参与。而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社会组织较少,很多社会组织实质上都是“二政府”,遇到问题往往通过行政手段解决。社会管理重审批,轻监管;重事务,轻政策。

  田惠光指出,拿食品安全来说,在职能设置上很多机构都涉及管理,一旦出了问题,哪个部门都不管,互相推诿,这种多头管理的局面导致食品行业标准难以统一,也让生产企业感到为难。

  就社会财富分配问题,梁晓声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广大群众在财富分配中占有多少比例,这是财富归人民所有的前提。

  梁晓声说,教育经费投放比例关系到民族未来,现在很多教育机构自身发展能力十分有限,学校靠学生学费收入来偿还高额贷款很难持续,学校教育规模和教育水平的提高有待于政府的支持与投入。政府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养老等民生事业方面经费投入要有个统筹安排。

  “此外,提高个税起征点也是国家还富于民的重要体现。至于起征点定为多少,大家有不同见解,而我认为刚起步的两年起征点不要太高,5000元差不多,以后再适当提高到7000元左右。此外,在二次分配的过程中,免税可以调整社会不公,让低收入群体真正共享到改革的温暖。因此,建议国家考虑给民工、街头小贩等群体免税。大学生也可以在就业前3年内免税。”梁晓声还告诉记者,还富于民,实质上就是要让百姓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不要让他们有太多焦虑和不安定感,这也是和谐社会的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