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教改关键 在教育之外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1年03月21日01:16

  “教育改革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嗨,反正大家都没有信心。”“两会”期间,坐在一位地方教育口的委员旁边,兴冲冲地请教他当地教改试点的情况。未料他却如此回复。

  不是国家确定了“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十大任务和试点单位”吗?不是“各地各校申报的国家级试点项目即将全面启动实施”了吗?不是“中央专门成立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以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切实落实相应的改革任务”吗?

  但在这位委员来看,这些似乎都是“浮云”:“你知道大家现在在干吗?大家都在‘跑部试点’!因为,列入试点就意味着你有试点费,至于试点效果、怎么试点都不重要,关键是我造出材料来,能够拿到这个经费!”

  中国学校的财政经费,包括根据学生人数的拨款和学生学费与住宿费,以及“985”“211”工程及科研项目的拨款,基本上都来自教育行政部门。可以说,教育行政部门掌握着学校的“生杀大权”。本次教改试点单位的选择,沿袭既往的“游戏规则”——“跑部钱进”。

  “从现在学科教育基地的申请来看,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教育振兴计划,更是以行政分配的方式来‘划拨’的,于是大家都拼命地‘挤’啊,‘跑’啊;否则,你就拿不到钱!”

  这位委员越说越生气。

  “总理这次明确提出,到2012年,我国财政性教育投入将达到GDP的4%,这是教育界呼吁了多年的事情,但大家对此兴奋度不够。为什么?因为,这笔钱用到哪里?如何确保真正落到教育最需要的地方?原则和规则并没有建立。如果还是沿用教育部门掌控高校财政经费资源且行政分配的模式,所有的改革试点的宗旨全做不到!反而是教育部门对学校的控制力越来也大,教育系统腐败事件越来越多。”

  这些问题在改革方案出台前为什么没有提出来?这位委员说:“大家都不愿意说,老师的声音也发不出来,因为说了也没有用。”

  如此说来,教改试点能否成功的关键,还真的在教育之外。否则,试点改革可能出现的混乱局面,又会是再次将权力向上集中的一个借口。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