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双汇停牌 基金应暂停赎回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3月22日07:38

  双汇停牌,重仓基金有被挤爆的风险,投资者越晚赎回损失越大,遇到类似情况,似乎应该暂停与双汇相关的诸多赎回操作。

  先来举个例子,假如某基金总资产10亿元,其中双汇市值1亿元,目前每份基金净值1元。如果投资者预期双汇发展复牌后股价将会大幅下跌,例如预期

下跌50%,那么持有该基金的投资者最佳操作策略就是赶紧赎回基金。随着投资者的赎回,基金的市值将会继续下降,例如降至5亿元,此时双汇的市值仍然是1亿元,投资者将看到未来更大资产减值风险。赎回的速度将会加快,直至该基金资产降至1亿元,而这1亿元都是双汇的市值,此时该基金双汇的份额将占100%,剩下的投资者想赎回已不可能。

  那么一旦双汇复牌,假如出现连续跌停,股价由77.94元下跌至38.97元,真的下跌一半,那么该基金净值将变为0.5元,没有赎回的投资者将出现一半的损失,这少部分人承担了原本该由全部基金持有人共担的风险,对于这部分投资者,将面临着明显的不公。

  事实上,当双汇出现如此重大事件的时候,基金管理公司完全有必要暂停相关基金的赎回业务,如果一定要赎回,也可以采用最保守的净值计算方法,即将双汇的股价按照0元计算。等到双汇股票复牌后确认股票可以自由交易之时,再给停牌期间赎回的投资者双汇部分的赎回款也是可以的。

  当然,以上仅仅是假设,事实是,基金重仓股因有重大重组而停牌,基金是可以据此暂停申购的,因此基金重仓股出现如此重大的风险事件,同样也应该可以暂停赎回操作,保护原有投资者重要,保护不赎回的投资者也同样重要,基金公司不应该厚此而薄彼。商报记者 周科竞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