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美的保持营收第一 格力仍居空调霸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24日03:42

  中国“白电双雄”去年全年战报出炉。

  昨晚(3月23日),格力电器公布其2010年财报显示,公司2010年营业总收入为608.07亿元,同比增42.62%;空调业务营收551亿元,同比增43.78%。在此前,3月17日,美的电器2010年报则显示,其全年营业收入745亿元,同比增57.70%;

空调及零部件营收482亿元,同比增50.63%。

  至此,白电业双寡头去年全年战果揭晓:整体营收方面,美的去年连续三个季度超过格力,并保住全年霸主地位;而在空调领域,格力年度营收继续领先美的。

  美的空调业务增速超格力

  尽管在年度营收上,格力仍占据空调行业龙头地位,但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中期报表披露时,美的空调业务曾一度超越格力。2010年中期,美的空调及零部件营收达258.55亿元,格力的空调及配件营收为229.72亿元。

  与此同时,虽然格力暂时保住了自己的行业地位,但可以清晰地看出,2010年度格力空调业务的增速为43.78%,美的为50.63%。美的空调业务增长势头强劲。

  另外,格力在总体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速度方面也不及美的。格力2010年营收同比增长42.62%,而美的为57.70%,相差15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长方面同样如此,格力距美的还有接近23个百分点的差距。

  产经评论家洪仕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一直强调单品为王,其在空调方面的基础比较牢固。但是美的空调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超过格力,是美的“上规模、保利润、调结构”的具体体现。在美的强调多元化发展的战略下,企业“个头”越来越大;而利润增长较快同美的坚定发展变频空调有关,变频空调的利润比定频要高。

  而对于去年下半年之后,格力在空调业务上的赶超,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称,格力去年下半年在空调领域能迅速夺回失地有着多重因素。

  首先,格力淡季销售能力之强在空调行业内历来独树一帜。刘步尘表示,格力的经销商渠道基础好,经销商的忠诚度很高。在每一个新冷冻年度开始后 (即每年8月1日后),格力就开始向经销商渠道压货,由于高忠诚度以及淡季付款来年旺季提货时可享受优惠返点的销售政策,格力经销商的反响普遍较踊跃。

  此外,刘步尘认为,从去年年中开始格力开始发力变频空调也是一大原因。此前,美的在此领域发力较早,到去年年中美的变频空调的渗透率已近40%,“这显然刺激了格力,促使其发力”,这一举措也使得格力产品的整体价格走高,还恰恰规避了国家节能惠民补贴缩水所带来的影响。

  美的今年将“继续激进”

  不过,美的显然不会停止对空调业龙头地位的争夺,而其手中的重要棋子便是变频空调。

  率先发动变频普及战的美的在该领域取得了漂亮的分数。变频成为空调业的发展方向也得到了业界和市场的认可。美的希望进一步扩大这方面的优势,进而拉大与主要竞争对手的距离。为此,美的方面表示今年的目标是占据变频市场50%的份额。

  但格力也不会眼睁睁看着对手拿走变频空调市场一半的份额。3月1日,格力空调向全国发布“变频空调一年免费包换”承诺,并宣布“整机6年免费包修”政策继续有效。就在同一日,美的表示变频空调“一年包换十年包修”。随后,格力再次加码,将售后服务内容调整为“一年包换十二年包修”。双方竞争的火药味十足。

  刘步尘此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变频空调的技术代表了未来家电市场的方向,“两家企业在变频空调上发力,实际上是实力的较劲。”

  另一方面,美的电器高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的更关注整体规模的增长,同时企业的费用率降低、销售收入和净利的增长都显示出企业整体战略的向好局面。该美的高管对记者透露,今年美的电器还将继续保持激进的市场策略。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