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格力营收、净利增速双输美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25日06:12

  业绩高于市场预期约5% 毛利、分红略胜美的 今年增长料大幅放缓

  白电双雄格力和美的年报双双出炉,格力的空调业务收入仍稳居第一,较高的产品定价也让其整体毛利率高于对手。但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就双双输给了美的。由于去年的基数较高,格力和美的今年的增长速

度或大步放缓。

  本报讯 格力电器(000651)昨日出炉2010年年报,去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达到608.07亿元,同比增长42.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76亿元,同比增长46.76%。空调业务营收551.10亿元,同比增43.78%。尽管遭遇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扬的压力,格力电器整体毛利率仍然维持在22.31%的高水平,同比减少2.31个百分点。

  而在3月17日,美的电器公布的年报则显示,美的去年全年营业收入超过格力电器,达到745.59亿元,同比增57.70%。不过空调及零部件营收482.59亿元少于格力电器,同比增长速度则为50.63%。2010年美的整体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了5.10个百分点至16.69%。

  格力年报略好于预期

  比较发现,整体营收方面,美的去年连续三个季度超过格力,并保住全年霸主地位;而格力的空调年度营收继续领先美的。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指出,由于收入增长与预期相比要高一些,格力的业绩表现,“高出市场预期5个百分点”。

  今年增长幅度或减半

  格力的龙头老大位置正在遭遇美的越来越强劲的挑战。去年的半年报披露时,美的的空调业务的销售收入10年首次超越格力,虽然全年未能实现超越,但美的营收和净利的增长速度在过去一年明显快于格力。

  “这主要是得益于美的的变频产品已步入快速扩张期”,奥维咨询白色家电中心分析师陈军对本报记者表示,美的性价比较高的产品虽然牺牲了毛利率,但获得了较好的市场认同。并且,今年空调节能惠民补贴取消以后,还会更加利好于美的这样率先在变频产业链上进行发力的企业。

  陈军还介绍说,“在县镇市场,基本上在格力专卖店旁边就有一家美的专卖店”。

  而对于今年的业绩预测,王念春认为两家巨头的净利增长水平都会在25%~30%之间。这也就意味着增长速度将大幅放缓,增长幅度减少一半左右,“主要是去年的基数太高。”王念春说。

  陈军也表示,两家企业今年在原材料成本上的压力不小,不仅影响毛利水平,也将影响增长速度。

  相关报道

  志高暗示空调

  销量超越海尔

  除了格力和美的龙头之争,空调业季军的位置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志高空调日前宣布,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志高空调2010年度在全国市场同类产品中销量居第三名。而在此前的排名中,“第三名一直是海尔的位置”,志高这一表态意味着其在空调的销量方面已实现超越海尔。

  年报显示,志高2010年实现全年营业额为84.68亿元人民币,增幅高达41%,全年总收入达到92.77亿元,升幅近50%。志高空调于去年仅节能空调产品所获补贴额就达到8.092亿元,升幅接近250%。

  截至目前,海尔尚未公布其年报数据。 (刘新宇)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