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汇丰、恒生盈利翻倍 部分外资行动态存贷比达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25日14:40

  “2010年我们的贷款增长了28.4%,存款增长达到76.1%,内地税前盈利(不包含汇兑影响)增加了139.8%。”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关燕萍近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不是个案。2010年,汇丰、恒生等多家外资行在内地的盈利出现翻倍式增长。

  对于年底外资法

人银行存贷比达到75%以下的监管要求,外资行的压力已略有减轻,多家外资行2010年内地存款增长达到近80%。

  关燕萍表示,以动态存贷比指标来看,恒生中国的存贷比曾低于75%。而东亚中国2010年年底存贷比为77.9%,离75%仅一步之遥。

  不过今年外资行仍然面临不少挑战。一家外资行法人银行高管表示,与中资行一样,外资行今年信贷额度有限,贷款增长缓慢,给今年的盈利增长带来压力,而存款增长亦面临激烈竞争。

  多家外资行盈利可观

  2010年各家外资行采取多种措施增加收入,成功扭转了2009年的艰难局面。

  恒生银行年报显示,恒生中国的非利息收入表现尤为突出,同比增长106.3%,净利息收入增长相对较慢,为8.3%。抵消贷款减值提拨和营业支出的影响,恒生中国2010年总营业收入增加24%。

  关燕萍表示,2010年恒生中国的策略进行了调整,主要是不断提升现有每个网点的生产力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同时网点扩张速度放缓,仅增加两家网点。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计算其合作伙伴交行、平安等利润贡献,汇丰中国自身业务的税前利润总额上升了94%,主要得益于2010年贷款大幅度上升,增幅达45%。

  另一家总部位于亚洲的法人银行高管向记者透露:“2010年我们工作的重点是不断拓展贷款市场,同时大力吸储,控制资产质量,因此净利润亦获得翻倍增长,同时不良率大为降低。”而2008年、2009年该行净收入下跌70%-80%,2009年贷款不良率蹿升,拨备支出增加。

  渣打银行则把关注点放在整个大中华区的市场发展上,关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三个不同经济体之间的贸易联系,推出人民币贸易结算、人民币计值债券和零售人民币结构性产品,迎来新的盈利点。

  在商业银行业务上,渣打银行在中国地区取得盈利1.65亿美元。但在个人银行业务上,2010年由于开支上升20%和集团的继续投资,出现经营亏损0.78亿美元,比2009年的6000万美元有所增加。开支上升主要用于增加9家网点,增设前线员工和改善销售渠道。不过个人银行和商业银行业务相加,渣打银行在中国仍取得0.87亿美元盈利。

  对于宣称要做内地本地银行的东亚中国而言,2010年对内地投资力度不减,东亚集团宣布向中国工商银行出售美国东亚银行80%的股份,集中资源拓展大中华区的业务。

  当年,东亚中国在苏州和郑州设立分行,另外开设16家支行,使得东亚中国在内地28个城市设立的网点数达到94个,同时开设在内地的第一家村镇银行,并成立了信托公司。

  不过,东亚银行在中国的税前盈利额从2009年的15.98亿港币降到2010年的15.06亿元港币。“但东亚中国有限公司还是盈利略增的。”东亚中国一位高管表示。

  另一家外资行中国高管表示,除了市场环境大为改善,外资行盈利增速较快的另一个客观原因是2009年基数较低,另外外资行在内地还属于投入期,盈利总量尚小。

  动态存贷比部分达标

  按照监管要求,外资行法人银行须在2011年年底存贷比达标。由于存款增长有力,成立较早的法人银行存贷比已大幅降低。

  “低于75%的动态存贷比已经出现过,我们有信心在年底达到银监会要求。”关燕萍表示。

  恒生中国吸存的主要方式是通过理财产品和公司业务带动。年报显示,恒生中国进一步加强了理财业务,理财产品更多元化,并扩大商业银行业务的服务范围。该行在内地及香港的个人及商业客户数目分别较去年增加15.3%及14.4%。

  与恒生中国存款增速相似,上述总部位于亚洲的外资法人银行2010年存款亦大幅增长80%,速度远超过贷款。

  东亚中国的存贷款增速略慢一些,客户贷款及存款总额,较2009年年底分别增长10.9%和40.4%,但贷存比在2010年12月31日已降为77.9%。

  较早注重负债业务的汇丰银行显得更加从容,王冬胜表示,目前汇丰中国的贷存比约65%,还有很大能力继续发展贷款业务。

  不过,对于成立法人银行较晚、存贷比曾高达200%以上的一些外资行而言,存贷比仍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今年以来市场上对存款争夺激烈,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2月份,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存款321.9亿元,同比少增337.3亿元,而外资银行新增本外币存款55.7亿元,同比多增50.7亿元。

  

(责任编辑:周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