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郭广昌“万亿”资产管理宏愿待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29日22:58
  “复星集团现在越来越转型成为一个投资集团。”3月28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上海一论坛上如是说。他同时透露,去年和今年以来,集团旗下通过PE方式对已经和即将上市企业的投资规模在30亿-50亿元左右。

  同时,“复星集团的愿景是成为一个全球领先的专注中国动力的投资集团”,这句话也在29日香港业绩会上被复星高管们不断重复。

  郭广昌对中国动力的解释是,把全球资源和中国市场相结合,并把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模型、李嘉诚的和记黄埔、通用电气和凯雷、黑石作为学习模型。

  “投资组合净值”概念也佐证了投资集团之雄心。2010年业绩公告中,复星首次提出投资组合净值的概念和计算方法,将已有的上市企业按照市值计算,并表联营企业按照权益净资产计算,PE投资按照投资成本计算,三者相加得到投资组合净值总额,并用此来衡量公司业绩。

  “投资组合净值的概念对我们非常重要。”复星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CFO丁国其说。根据这一指标,2010年复星集团净值为419.4亿元,同比增16%,五年复合增长34.6%。同时整个集团2010年收入446.43亿元,利润42.27亿元。

  资产管理万亿平台

  2月中旬,郭广昌曾表态,今年复星的定位要清清楚楚,不要半遮半掩,“复星集团的定位就是投资集团”,就投“中国动力”。在此后的复星内部年会上,郭广昌称,希望在8-10年里,管理资产达到万亿元规模。

  年报显示,2010年复星集团投资组合净值为419.4亿元,另有100亿元资产管理业务。

  去年,复星和国际PE巨头凯雷和保德信合作,完成了包括复星凯雷、复星保德信等数个基金的筹备,并投资全球一流的休闲度假酒店集团“地中海俱乐部”。

  复星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透露,从复星投资以后,“地中海俱乐部”在中国的业务已经增长了39%,其中复星集团功不可没。

  “目前国内PE比较热,作价也比较高,但国际上的一些知名品牌、有实力的机构,在其国内已经上市,但定价并不高。我们想通过这样一种模式运作:投资国际企业,协助他们到中国快速发展业务,中国业务取得高速成长之后促进其在全球估值的上升。这样的项目会越来越多,也是我们高度关注的领域,希望以后形成独特优势。”梁信军说。

  郭广昌此前也曾表示,今年将加速海外投资,重点关注奢侈消费品和食品连锁领域。

  资产管理业务也印证了复星的转型。2010年其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到100亿元,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丁国其告诉记者,资产管理业务相当于LP融资,今年还会加大力度。

  郭广昌曾坦陈去年该想法还不是很确定:“复星到底要不要去管理别人的资产,就是所谓的资产管理业务?第二,复星要多大力气、多大程度去进行资产管理业务?现在我们非常确定,复星要大力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把复星全球平台打开,我们看到了大量的机会。复星立足于整个系统提升后,可以为管理的资金创造价值,打造出一个具备管理万亿资产的系统结构。”

  2010年,复星通过私募股权方式投资了26个项目,共投入23.34亿元,其中4个项目于2010年上市,1个项目将于2011年上市。“去年上市项目的成本是4.1亿元,市值16.9亿元,此外还有20亿元的投资。”丁国其告诉记者,据估计,全部26个项目的市值约为36.14亿元。

  丁透露,今年还会有几个项目上市,正在推进的项目包括海南矿业的上市计划。

  复地退市

  去年,复星房地产板块和矿业板块的净利润取得近300%的增长,分别从3.27亿元上升到12.79亿元,2.35亿元上升到9.23亿元,而医药板块净利润从11.85亿元下降到3.02亿元,同比下降74.5%,钢铁板块从10.68亿元下降到4.1亿元,同比下降61.6%,服务等其他板块也有16.9%的降幅。受医药和钢铁板块的拖累,复星2010年净利润下降9%。

  不过公司高层透露,看好中国的房地产,今年计划拿出50亿-60亿元的自有资金购买新的土地。

  今年1月20日,复星集团宣布将以总代价22亿元私有化复星地产,对此丁国其称,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是复星地产负债率比较高,且已经丧失了基本的融资功能,而私有化之后可令公司对房地产的投资更灵活,私有化后公司没有再考虑将其分拆上市。

  2010年复星地产年报显示,其总资产33.31亿元,总负债为246.18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74%,而净资产为868万,净资产负债率高达283%。(来源: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