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台湾奢侈品税开征在即 楼市开发商风声鹤唳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3月30日08:26
    台湾当局财政部门2月下旬公布“特种货物与劳务销售税”草案,吹响即将开征“奢侈税”的号角。目前,这项草案正交付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审查,有望获得通过,预计最快可于7月1日开始实施。

    虽然草案也针对游艇、私人飞机等非大众消费,但矛头主要指向楼市,规定商品房持有1年以内即转让需征税交易额的15%,一年至两年转让的税率为10%,等等。因此,1个月来,台湾房地产市场风声鹤唳,交易低迷。

    商用不动产交易应声降温。据商业地产中介业者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大型商用办公设施成交金额为139.8亿元(新台币,下同),仅为上一季度的一半;土地交易金额约为485亿元,也较前一季度减少近二成,和去年第三季度的785亿元相比,更是大减38%。

    二手房交易量大幅萎缩。据永庆房仲集团研展室统计,台北市3月二手房交易量萎缩31%,新北市萎缩29%,中南部也有10%左右的萎缩。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气焰受到打压。据台湾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关3月28日公布,岛内银行2月购置住宅贷款余额为51900亿元,较1月的51905亿元减少4.95亿元,房贷余额自2009年3月以来首现衰退。

    虽然奢侈税的具体内容尚未完全确定,但房地产开发商已普遍持观望态度。从建造执照的申请项目可以发现,台北市、新北市的申请数量在1月还分别有33件、61件,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但到了2月,台北市只剩22件,新北市不超过40件。新华社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