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内在风险因素突出 创业板新股未发先受质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童芬芬
2011年03月30日11:03

   受日本地震与海啸的影响,全球IPO市场可谓“很受伤”,但即便在这“震荡”的大背景下,创业板市场近日依然迎来四只新成员。它们分别是翰宇药业纳川股份高盟新材海伦哲

  这几只创业板新股一经面世,便受到了广泛关注。如翰宇药业,3月28日,该股开始网上

申购,这意味着国内专注多肽药物生产的“第一股”正式面向投资者,但值得关注的是,在该股还在“过堂会”期间,便引来了一片质疑声。

  未发先受质疑

  根据资料显示,翰宇药业是一家专门从事化学合成多肽药物研发、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多肽药物制剂、多肽药物原料药和客户肽(定制服务)三个系列。

  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曾少贵、曾少强、曾少彬三兄弟,合计持有比例为49.7%。三大主要产品系列中,制剂已经突破1个亿销售额,主要包括注射用胸腺五肽、注射用生长抑素、醋酸去氨加压素注射液、注射用特利加压素等。

  1月25日,翰宇药业创业板首发申请获发审委通过。根据该公司申报稿显示,该公司本次计划发行2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亿股。这些募集来的资金作何用途?该公司表示,募集资金用于多肽药物生产基地建设及多肽药物制剂中试技术平台建设。

  根据当时翰宇药业的招股说明显示,翰宇药业2007-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5620.16万元、7735.91万元和9271.14万元;净利润1523.21万元、1985.88万元和3536.59万元。

  对此,有细心人士算了一笔账,若将计划发行后的总股本对应2009年营业收入,每股分摊的营业收入却只有0.93元。

  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受了业界的质疑声。深圳一位资深保荐代表人称:“IPO发审程序没有明确限定公司股本与营业收入的对应关系。需要注意的是,营业收入规模过低会限制公司利润规模;每股摊占营业收入不足1元,每股收益就不会高。”

  利润增长空间有限

  尽管翰宇药业在医药研发上拥有自己特有的优势,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家最初于2001年设立的医药企业,至今营业收入尚不成规模,这就引发了对该公司登陆创业板的一片质疑声。

  根据该公司招股资料显示,2007年、2008年、2009年和2010年1~6月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620.16万元、7735.92万元、9271.14万元和5192.1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23.22万元、1985.88万元、3536.59万元和1879.89万元。2007~2009年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8.44%、52.37%。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任何企业来说,营业收入规模过低会限制公司利润规模;企业营业收入规模过小,而且营收增速并不是很快,企业后续利润增长空间也将很有限。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在其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该公司主要的两类注射制剂产品占公司收入比重过高、利润来源过于集中。因此,预计2011-2013年公司EPS分别为0.75元、1.07元和1.51元。参照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并综合考虑目前创业板市场的投资风险,出于谨慎原则,海通证券认为可以给予2011年36-40倍市盈率,目标价为27.00-30.00元,发行价为30.19元。

  内在风险因素突出

  除了营收规模过小、利润增长有限这些因素外,该公司在内部人员流失大和药品价格走势还存在较大风险。

  据公开资料显示,翰宇药业由曾氏兄弟通过关联公司出资设立,公司上市前股权结构中,董事长曾少贵持股34.32%,副董事长曾少强持股26.64%,监事曾少彬持股5.3%,兄弟三人合计直接持股66.26%。

  在运筹上市过程中,翰宇药业还获得两轮PE入股。包括2008年3月赛富三期毛里求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创新投联合入股,对公司增资5565.29万元,赛富基金获得20.91%股权,深圳创新投获得4.09%股权。此外,该公司还有5.36%股份由丰成投资持有。据悉,丰成投资是公司为锁定核心骨干而设立的管理层持股平台。

  然而,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令人意外的是,其核心人员在这一持股平台上的占股也很小,生产、研发、营销、财务等核心部门负责人仅分别持股1.24%。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公司处在一个严重依赖技术研发的行业,对于这类技术型创业企业,管理层和核心研发人员持股比例过低,容易造成人员和技术流失。

  实际上,多肽药物行业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科研技术人才仍比较稀缺。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翰宇药业目前的人才储备仍不能满足公司高速发展的需求,而新招聘的高校毕业生,又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培养,因此,公司如果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情形,将有可能对公司可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药品政策给该公司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小觑。据国家《药品政府定价办法》规定,国家对药品价格进行政府管制,并将药品区分为原研制与仿制药品、新药和名优药品与普通药品进行定价,实行优质优价。而该公司的醋酸去氨加压素注射液、注射用生长抑素、鲑降钙素注射液、注射用缩宫素等12个药品品种均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2000年以来,国家连续多次政策性下调药品价格,药价呈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