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揭秘渣打银行之误:只为套进客户 从不标注雷区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莉
2011年04月04日08:31

  入主中国4年来,渣打银行一路在奔跑。

  三年一个坎。一同经历过跑马圈地,现在的汇丰已经转入精耕细作,花旗也在做深做强,渣打,还没有转折点。

  有人说,渣打在狂奔。也有人说,渣打在盲奔。渣打的目标是什么?渣打之路通向何处?

  记者将上述疑问转交

渣打,渣打高层终未能在截稿前予以回应。但是,从其4年来的表现,渣打在华战略隐约可现。

  渣打的激进

  153岁的渣打银行,凭借在香港发钞行的特殊地位,其在华人群体,尤其在香港乃至大中华地区的龙头地位,堪比汇丰、花旗。

  如今,渣打中国,即将迈入第四个春秋。

  客观地讲,渣打4年不无成就。现贷派、活利贷、优先理财、创智理财等都是业内知名品牌,中小企业无抵押贷款服务,在国内处于各银行之先,它同时也是境内最早提供私人银行业务的国际性银行。

  中小企业务,这块其他外资行甚少涉猎的领域,渣打占取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2010年,渣打中小企东北亚总部也从香港搬至上海。

  渣打已经打通了个人与企业账户,实现客户营运户口的多余资金的捆绑。

  2010年推出了‘一贷全’业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组合融资方案。渣打东北亚区兼中国中小企业业务总裁顾韵婵说。

  顾表示,未来还会考虑加强在整个东北亚地区的业务联动和整合,重点推动跨境业务。

  自2008年渣打中国个人银行业务亏损1.11亿美元之后,渣打也加紧了这块业务的拓展步伐。

  不同于汇丰、花旗纷纷为理财客户划定的高门槛,渣打以“0门槛”揽客。2010年新开拓的创智理财,更是将服务对象锁定在“年龄在25岁到40岁, 月收入在1万到4万人民币”的进富一族。这也是业内首创。

  以至于业内说,“外资行中,渣打跑得最快。”

  渣打跑的快还表现在房贷业务。2010年,房贷紧缩的市场,在外资行清一色实行一套房八折优惠的时候,它仍能给予“首付2或3成,利率最低7.5折的优惠”。如今,银监会一纸书文一出,它才将步调与其他外资行转为一致。

  “在外币理财产品方面,外资行占有先天优势,不过,外币风险很大,加上汇率风险,客户很容易亏损。国外产品条款复杂、陷阱也多,国内人很容易吃哑巴亏。一旦,监管层出台相应政策,遭殃的首先是银行。”一位大型投行部门的高层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苏州分行2008年是渣打理财产品的销售冠军,也是引起非议、引起投诉最多的分行,渣打原本想在苏州开多几家支行的愿望,以始终得不到监管层许可而落空。直到现在,被渣打视为颇具潜力的城市苏州,也只有3家网点。

  渣打之误:背后有多少不明不白

  “渣打之误”,“误”出于“暗”。

  取得法人资格之前,在入股中资行方面,渣打高层一直表示,为了慎重做出在国内的“第一次选择”,将联姻的目标锁定在“具有较大网点规模的中资银行”。

  2004年11月19日,一度与光大银行走得很近的渣打突然宣布,决定购入渤海银行19.99%的股权,双方已就此签署框架协议。渣打移情于“襁褓”之中的渤海银行,令外界诧异。

  2008年受金融海啸影响,海外市场大环境很不景气,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不得以理财产品名义变相代销境外基金。”6月,渣打推出一款名为“金通道环球投资系列”理财产品,可让投资者直接投资16只境外基金。

  虽然渣打一直坚持此类产品是理财产品,但是质疑“渣打代销海外基金”声音一直存在。

  “这就是渣打的风格,从来不充分披露产品的投资信息,什么都是模棱两可。”一些渣打银行产品投资人向记者表示。

  渣打一直高调宣扬其“现贷派”政策:以“无抵押无担保,最高可贷30万人民币,手续简单,资料齐全,最快4个工作日放款”。

  事实并非如此。记者实地调查,一般客户只能贷款3-10万元左右。只有银行行长级别的人物才能拿到更高额度。其中还有很多“隐形收费”,记者曾计算,现贷派最高手续费高达16.78%,也就是说,贷款10万元,一年手续费就要收取1.678万元。而这些,在产品宣传册中是没有的。

  “渣打创新的东西是不少,但很多条款同行看不懂,非专业人士也看不懂。美国次贷危机后,美国出台规定,所有产品老百姓不能一眼看懂的就要银行承担责任,中国没有这种规定,才使得银行有空可钻。”一位股份制银行高层表示。

  不只是内地,就连渣打香港,记者也曾经亲历众人积聚渣打总部示威的场景。

  “当时渣打的销售人员,没有说清楚产品背后挂钩的标的物是雷曼债券,后来我们才知到那并不是普通的债券产品,是一款通过次级房贷包装成的债券。”

  这种案例,内地更是时有发生。

  “因为看不懂说明书,只能听理财经理的,更确切地说,是相信渣打银行是150余年的老店声誉。结果,被误导的现象难以避免。外资行做的是品牌,一旦品牌受损,以后的业务肯定受影响。”一位知名经济学家表示。

  对于渣打曾有的房贷和个人信用贷款的激进政策,一家大型银行的零售业务负责人表示,这么做,短时间内可以争取一点市场份额,偶尔冲击一下当地市场,但是,银行始终以盈利为终极目的,其间追加手续费、管理费等额外费用要比那一点点利息更加昂贵。

  “由于外资银行吸纳存款的成本比例较中资银行要高,因此其总体利率上不可能低于中资银行。”上述人士补充。

  “在中国,中小企融资难是痼疾,尤其是信用贷款。这一块市场,城商行才有优势。外资行也只有渣打放开做。但是,无论是中小企贷款还是现贷派,坏账率始终是一个外界探讨的课题。”一家城商行的行长告诉记者。

  众所周知,外资行定位一向高端。花旗明确定位为月平均存款余额为8万元或等值外币的人群服务,汇丰的最低要求则是10万或者等值外币。而渣打,没有最低要求,而且还打出“一对一”服务的旗号。

  “高净值人群可以享受一对一服务,低收入群体则无可能,在中国,渣打施行大众化服务,让人揣摩不到它的真正定位。”国内一家大型银行高管也一直搞不清渣打的战略。

  渣打的未来在哪里?

  同样是同一批入主国内的国际性银行,汇丰与花旗是毋庸置疑的主要竞争对手。提起渣打,汇丰、花旗以规模不能相提并论将其无视,东亚更是以“全球性和区域性”无法对比而拒谈。

  没人将其视为敌手,也意味着人人都是敌手。

  外资行已公布的2010年报显示,渣打集团2010年税前盈利增长19%,达到61.2亿美元,亚洲区取得160.6亿美元的收入,增长6%。而汇丰集团除税前利润达到184亿美元,上升近50亿美元或36%。亚太其它地区(除香港)收入590.2亿美元,增幅31%。

  由此可见,汇丰等不将其列为竞争对手,也是有根据的,无可厚非。

  截至2011年3月31日,渣打在中国的网点达到66个,覆盖18个城市。其中长三角有上海、南京、宁波、苏州、杭州5个城市,环渤海有北京、大连、天津、青岛4个城市,珠三角深圳、广州、珠海、厦门、南昌5个,中西部呼和浩特、成都、武汉、重庆4个。

  比起坐拥108网点的汇丰和93网点的东亚,渣打显然有点力不从心。

  “我们的目标是每年在三个城市开设分行。”渣打(中国)行长林清德曾向记者透露。

  同是百年老店,同样在同一起跑线上赛跑了四年,为什么渣打做不过花旗,也敌不过汇丰?

  “66家网点的渣打,经营规模并不算大,电子设备再完善也不可能完全取代实体网点。加上本土文化融合度不高,品牌影响力也不足,没有合作的中资行导致本土人才的培养匮乏,加上不如汇丰和花旗跟政府、国企的关系那么紧密,渣打的在华之路并不好走,所以,有时候,不得不变相地要求客户支付较高的额外费用。”一位股份制银行的高层表示。

  一家投行的高层亦表示,政府对外资行的监管和干预相对严格,随着银行业逐步开放,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由于对中国市场的不充分了解,中小企业务越多,渣打的坏账率就越高。

  一位在中外资银行工作过多年的人士说,外资行短期目标都不怎么明显,渣打也一样。不过,他们也只能提供部分适合客户的产品,比如外币理财、外汇业务等,其他的还是会放大到国有大行里去。

  一业内知名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渣打只是希望依靠国内银行的网络来扩大自己的业务。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