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日化国货复兴路在何方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欣荣
2011年04月06日10:57

  拥有六神、佰草集等知名日化品牌的上海家化集团,整体改制方案迈开首步:根据上海家化的最新公告,家化集团已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4145万股股票(9.8%的股份),分别划转给上海城投公司和上海久事公司(各得50%)。

  记者了解到,在股票划转完成后,家化集团剩

余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会迅速展开。接下来就是战略投资者进场和挂牌交易,而国资将在此过程中全部退出。

  公开资料显示,家化集团持有上海家化近39%的股份。在划转完成后,剩余29%的股份按上市公司停牌前37.13元的股价计算,市值在45亿元左右。即使打一定折扣,加上集团所拥有的一些酒店和其他资产,整体估值亦接近50亿元。如果交易最终完成,将是中国日化行业最大的一起并购案。

  在家化集团此次改制之前,国内日化公司的重组,多以投向外资怀抱为主:欧莱雅收购小护士、拜尔斯多夫拿下丝宝日化、大宝被收入强生旗下——直到今年年初,护肤品公司丁家宜外嫁法国科蒂后,家化已成为数不多的坚守者之一。很多国产品牌被收购后,发展并不如意:如曾经颇受欢迎的小护士,如今难觅芳踪,一度引发外资收购是为了雪藏的争议。

  此次改制,将是地方国资选择退出日化这种完全竞争行业的典型案例。一方面,家化的国企身份在竞争白热化的日化行业中十分罕见,以改制获得更加市场化的经营体制势在必行。

  事实上,很多人都意识到,在中国日化市场,外资品牌拥有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和超强的影响力,而这种独大格局并不能算行业健康发展的表现。上海日化协会秘书长金坚就指出,外资日化在品牌强势的同时,也存在渠道强势:比如,在超市卖场等主流渠道中,由于供货商需要缴纳进场费,那些强势品牌往往占据了最好最大的位置,很多国产品牌则被搁置在角落,消费者很难看得到。

  一些业内人士甚至反映,外资品牌不断地推新品,有时只是为了铺满货架。在这种情况下,国产品牌很难有展示自我的机会。

  尽管压力巨大,一些国货还是找到了市场空间:如立白、纳爱斯在较为低端的洗衣粉领域逐步站稳了脚跟,六神、霸王等凭借中草药概念和外资沐浴洗发产品展开差异竞争。此外,一些曾经消逝的老品牌也重出江湖。比如,天津的“郁美净”和上海的“百雀羚”。这两大国货精品,勾起了很多人孩提时的温馨回忆和内心深处的怀旧情结。

  在日化营销专家、亚洲PHPC咨询公司总经理谷俊看来,国货复兴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传统的广告轰炸已让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而新型的口碑营销趁势崛起。在很多网络社区里,不少网友都对“郁美净”和“百雀羚”较高的性价比大加赞赏。“一些国产品牌虽然资金实力不够雄厚,广告预算没外资多,但口碑营销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谷俊提醒,在重新崛起的过程中,国产日化品牌要吸取之前的教训,避免“一招鲜吃遍天”的做法。“像百雀羚最早以面霜闻名,大宝以SOD蜜发家,两者产品线都过于单一。而反观外资日化,都是多品牌、全系列产品作战,抵御风险的能力要强很多”。

  另一位日化专家冯建军认为,国货复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很多差距并不是靠质量提升和资金投入就可以迅速弥补的。比如营销体系的完善,涉及消费者定位、多品牌管理和渠道建设等诸多方面。一些外资品牌在此领域是百年老店,国产品牌要想赶上,需要有长达十年的耐心”。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