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间价五连阳:人民币期权临“大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肖妍茹
2011年04月08日05:14

  尚在襁褓中的人民币期权,正在接受一场来自人民币单边升值引发的大考。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创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

  但平稳的升势没有激起太大波澜,某中资商业银行交易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人民币升值还在正常进行中。该交易员还透

露,他也参与了刚刚开闸的人民币期权交易业务,不过“今天我这边没有期权交易”。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期权需要人民币对美元更多地实现双向波动,单边的升值预期可能将限制期权交易的活跃度,不利于期权市场的发展。

  未来继续升值预期增强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4月7日报6.5456,连续第二天突破6.55关口。在中间价的指引下,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报收以及盘中价格均创汇改以来的新高。

  按昨日的中间价计算,自人民币去年重启汇改以来已经对美元升值4.34%,而2005年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为23.90%。

  中国央行近日加息25个基点的决定有助于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升值也常被认为是对抗通胀的手段之一。前述中资银行交易员表示,人民币恢复前期升势,而按照刚过去的第一季度的升幅来估算,人民币对美元全年可能升值4.2%。

  中间价的连续新高令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增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盘价和最高价都是6.5420,有交易员指出,尾盘时涌现大规模美元抛盘,意味着机构对未来人民币继续走升的预期很强。

  在这波连续新高之前,人民币升势曾暂缓,而且受2月国内贸易逆差的影响,海外市场的升值预期又有所缩窄。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指出,人民币升势的缓和可能在于中东北非变局及日本灾害之后,鉴于外部经济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下的防守之举,但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不会改变,而如今外部形势有所缓和,人民币升值又回到既定的速度。

  他还强调,中国全年仍将保持贸易顺差,2月份的逆差应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并不代表中国外贸已经出现拐点,因此,依据贸易数据认为人民币升值将放缓的观点难以成立。

  美元的疲软也推动了人民币走高。中信银行分析师官佳莹指出,由于美元最大的对手货币欧元,受到加息预期的支撑走高,美元指数近期不断下挫。

  需要多样化预期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刚刚面世的人民币期权交易备受考验。刘东亮便对记者称,按预计人民币今年仍将维持升势,那对于人民币期权来说可能就“无搞头”了。

  人民币期权交易的活跃需要人民币对美元更多双边波动以及多样化的市场预期。官佳莹说,外汇局规定期权交易是指企业可以出一笔期权费,购买看涨或看跌的期权,而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强,企业购买看涨期权(人民币升值)的意愿就更强,当大家行为趋向一致时,问题就产生了,即应该找谁平盘呢?

  因此,她强调,只有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波动比较宽的时候,市场预期多样化的情况下,人民币期权的交易才会活跃。

  实际上,在期权推出前,市场就预计初期的交易不会特别活跃。官佳莹及前述银行交易员均表示,目前人民币期权交易以银行自营为主,客户参与很少。由于多买看涨期权,上述交易员说,目前的期权定价较高。而官佳莹也指出,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对期权价格有影响,同时成交的期权其期限较短,一般在1~6个月。

  上述交易员说,人民币期权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提供了新的工具,但还需要进一步的推广。而目前,企业一般选择远期结汇等相对熟悉的方式来避险。

  中国境内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4月1日首次启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德意志银行参与了首批人民币期权交易。

  去年6月人民币重启汇改,当时分析人士就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波动是二次汇改的主要特征,而去年8月是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波动最明显的月份。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