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资本市场迎来黄金十年 下半年通胀有望下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4月11日09:29

  日前,2011中国高成长企业及投行领导人峰会在济南召开。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峰会上指出,未来十年是资本市场黄金十年,我们的金融服务业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未来会越来越好。同时他还强调,通货膨胀在下半年会下降,这是资本市场最好的春耕时点。

  龚方雄指出,经济成长的轨迹有两个因素,一要你要看它的周期性,周期性今年是主要向上的。二要看长远,还要看不同的板块,我们金融服务业,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未来只会越来越好,我们会迎来一个更好的黄金10年,这个机会不会变得越来越小。

  龚方雄表示,中国经济从长期来讲,应该是减速的,但就今年的情况来看,从现在到今年年底,中国经济情况可能还是会加速,原因是,由于中国经济现在存在周期性和缺失性的问题。

  首先,从周期性的角度来讲,按照我们的判断,第一季度,如果按环比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只有8.7%左右,应该来讲,在第一季度是一个周期的低位,第二季度可能8.8%,但是我们对全年经济增长今年按同比增长的估计,会增长9.5%左右,所以说目前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应该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低位,在这个周期,未来会逐渐地加快。去年到现在经历了一个主体下滑的过程,那么在未来几个季度会逐渐上升。

  他同时表示,未来长期的中国经济成长增速会下滑。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于资本市场的机会会变少,对中国高成长企业及为资本市场都是好事,未来10年会比过去10年更好。

  原因可以从量的角度来说,过去30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是9.8%,10年前,中国经济平均增速超过10%,而中国经济规模非常小,大概才有1万亿美元左右,成长10%,增长是1000亿美元,现在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差不多6万亿,成长9%,就有5400亿的增量美元,比10年前经济成长10%所带来的增量要大得多,因此,对高成长企业来讲,它这个空间非常大,对中国资本市场也亦然。

  今年,全球范围内流动性泛滥,甚至由于日本的大地震和大灾难会更加泛滥,专家表示,从经济角度来讲,这个大灾难对未来的经济成长是一个好事情,因为灾难扫除了存量。

  对于这点,龚方雄认为,“存量损失,要靠投资去补。”只有增量的投资为GDP的成长,因此,地震对日本经济会有很大冲击,而今年下半年,日本要开始重建,要开始投资,会极大地放大日本的经济增速,从中长期来讲,对全球经济是一个正面因素。所以资本市场,全球资本市场在日本市场经过一个短暂的下跌以后,马上恢复,并且创出新高。

  中国经济下半年会逐渐上升也是由于日本重建要消耗很多商品资源和建筑材料,都需要进口,因此,专家表示,尽管全球经济短期受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但在下半年会非常好。

  是由于中国的投资环境、监管环境方方面面都有待于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这个资本市场将来发展的空间有多大,中国未来10年应该是比过去更好地一个黄金10年。

  以美国为例,美国在经历了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后,能够马上得以恢复,原因在于,美国通过资产的证券化和融资渠道的全球化,把它经历成长的风险分散到了全球,这就是所谓直接融资的美妙之处,它分散系统风险,但是如果你过度的依靠间接融资,过度地依靠银行贷款,这个风险就过于集中于银行体系,就会限制未来的发展。

  所以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和推广这个融资产品和融资监管,要放开监管,要坚持改革开放,这都是未来中国市场和资本市场发展的主线。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