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3月及一季度经济数据 > 2011年3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一季度CPI破五 二季度或再度加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晔
2011年04月16日09:00

  4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0%,证实了此前多家机构对CPI将“破五”的预测。由此看来,通胀压力依旧上行,尽快抑制通胀成为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0%。其中,3月份居民

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环比下降0.2%。这是自2008年8月以来中国CPI的最高水平,创下了32个月以来新高。

  分类别看,涨幅最高的依旧是食品类,上涨11.0%,其次是居住上涨6.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3.1%,烟酒及用品上涨2.0%,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1.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6%,衣着上涨0.3%,交通和通信下降0.1%。

  3月CPI上涨5.4%,环比下降0.2%,这显示出当下的面临通胀的主要矛盾,要推动内需,首先须有效应对输入性通胀这一主要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称,从三月份情况来看,国内各类商品价格都处于高位,通胀预期较强。为应对通胀预期,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两次加息,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此密集的货币政策调控也显示中央政府控制通胀的决心。

  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也表示,物价上涨比较快、通胀预期增强等问题是目前遇到的主要挑战。会议还强调,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千方百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这也是今年最为紧迫的任务。

  除了食品价格,输入性价格上涨的因素也非常重要。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不断上涨,这种输入型的通胀导致PPI一直在上涨。

  对于目前的情况,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这或许还不是本轮通胀的最高点,中国CPI或将在六七月份见顶。

  一季度如此高的价格指数证明国内的通胀压力依旧较大,这也增强了人们对于加息的预期。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13日在纽约表示,中国要进一步推动内需,首先必须妥善应对通货膨胀问题。他认为,目前中国实际利率还需上升至少1个百分点,才能有效缓解通胀压力。

  中信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示,从今天国家统计公布的数据来看,通胀仍超预期、未来两个月仍将维持高位运行的情况,他预测央行下一步会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预计二季度还会有一次加息的可能。

  从政策效果而言,不少专家表示,为抑制高企的通胀态势,国家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手段,虽然现在还很难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持续加息的影响,将在此后几个月逐步反映出来,在今年下半年物价涨幅会有所降低。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牛犁认为,今天的通胀是由于昨天或者说前天货币发行较多产生的后果,而今天所出台的这些政策要至少三个月到六个月,才会真正对宏观经济或者通货膨胀发挥抑制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