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死多头”基金业绩反转能持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黄祎妮
2011年04月16日09:58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银行股和地产股在2010年的低迷表现,也拖累了部分重仓于此的基金。而随着2011年以来银行和地产的强势表现,这些基金也迎来了业绩反转之际。

  如今年以来表现优异的长城品牌优选股票,根据截止到4月8日的晨星数据,该基金以13.34%收

益率,在全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而去年全年,该基金以17.34%的亏损率,在全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长城品牌优选的业绩高低,都是源于该基金重仓的银行股。在该基金2010年年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中,有6只都是银行股。

  而记者通过梳理发现,目前已经完成建仓的基金中,不乏金融地产的长期偏好者。如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该基金在2010年的前三个季度,逐步将地产股的占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从一季度的17.23%上调至三季度的43.51%,而2010年年报显示,房地产股占该基金股票市值的比例,仍然超过40%。

  同样包括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精选等,均是地产股的长期追随者,且2010年年底持有地产股的市值占其股票总市值的比例,均超过20%。

  而重仓银行的基金,则以指数型基金为主,银行股持仓排名前十的均为指数型基金。非指数基金中,除了长城品牌优选外,东方策略成长、诺安价值增长、鹏华价值优势等,均是银行股忠实拥趸。

  截止到4月13日的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房地产板块的涨幅为12.67%,而金融服务板块的涨幅为11.08%,均跑赢上证综指8.63%的涨幅。

  谁在坚守地产股

  在地产多头阵营中,最为坚定的当属上投摩根中国优势。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2010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共持有地产股的总市值为23.86亿元,占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为40.02%,这一比例在全部基金产品中,排名榜首。

  公开数据显示,该公司2010年年报中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为地产股,包括苏宁环球(000716.SZ)、中粮地产(000031.SZ)、招商地产(000024.SZ)和保利地产(600048.SH)。

  其中,苏宁环球为其第四大重仓股,持仓市值4.24亿元,占该基金净资产的比例为6.65%。中粮地产和招商地产,分别为第五和第六大重仓股。

  而除了上述四只个股,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还重仓了房地产产业链上的钢铁股,前十大流通股中有华菱钢铁(000932.SZ)、鞍钢股份(000898.SZ)和马钢股份(600808.SH)三只钢铁股。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对房地产股的偏爱由来已久,而其真正加仓,是在2010年2季度。2010年1季度,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持有的地产股占其股票总市值的比例仅为17.23%,而在2010年2季度末,这一比例被迅速提升为39.37%,更是在2010年3季度被提升至43.51%的年内最高。

  2010年1季度,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持有中粮地产(000031.SZ)和中华企业(600675.SH)两只地产股,2010年2季度,该基金分别增仓招商地产和保利地产2127万股和2917万股,对原有的两只地产股中粮地产和中华企业,更是大举增仓3806万股和3078万股。

  根据该基金的表述,其投资范围包括“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中国企业,通过精选证券和适度主动投资,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国际水平的理财服务,最终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而根据该基金基金经理杨安乐在2011年3月份的市场观点,“预计今年1季度,宏观经济将继续向好,通胀预期也将继续走高,对应的宽松货币政策将逐步退出。在紧缩的大背景下,估值水平和绝对价格都非常低的金融、地产、钢铁、石化行业有可能受到市场追捧,具备相应的投资机会。”

  从该基金业绩表现来看,其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2.02%,在晨星89只“激进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一。与之类似,富国天瑞强势精选也是地产股的拥趸。

  万得数据显示,该基金2010年年报披露的持有地产股的净值为20.66亿元,占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为38.10%。而从2010年2季度至今,该基金持有的地产股的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始终维持在30%以上。

  富国天瑞强势精选2010年年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为地产股,包括第一大重仓股的保利地产(600048.SH)、第四大重仓股的万科A(000002.SZ)、第五大重仓股的金地集团(600383.SH)、第七大重仓股新湖中宝(600208.SH)以及第十大重仓股荣盛发展(002146。SZ)。

  此外,富国天瑞强势精选还重仓有两只金融股——深发展(000001.SZ)和中国太保(601601.SH)。

  受累于金融地产的疲软,富国天瑞强势精选2010年表现不尽如人意,而随着2011年以来金融地产的强势表现,该基金目前在晨星激进配置型基金中排名也跃居第四位。

  银行股的长期持有人

  而从重仓金融股的情况来看,金融服务占基金净值比例最高的基金,是成立于2010年4月的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根据万得的统计数据,以其2010年半年报进行计算,该基金持有的金融股占其基金净值的比例为76%。

  同时,该基金中房地产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也达到了14.43%,金融地产合计占到了该基金净值的90%以上。

  而在该基金2010年前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就有6只,包括第二到第六重仓股的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此外,北京银行也是该基金的第十大重仓股。

  该基金持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的唯一一只地产股,是第九大重仓股的万科A,持有市值6779万元。

  今年以来,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达到10.34%,亦跑赢了沪深300同期7.38%的增长。

  另外两只2010年新成立的基金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和海富通上证周期ETF,金融服务行业占其净值的比例均超过60%。

  而在指数型基金之外,对金融股最为偏好的则是东方策略成长。该基金2010年年报披露的持有的银行股的市值为1875万元,占该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超过30%。

  2010年年报显示,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均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

  盘子比东方策略成长大得多的诺安价值增长,同样重仓银行股。2010年年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的银行股包括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五只银行股。

  该基金系在2010年1季度建仓银行股,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兴业银行也随之成为该基金前三大重仓股。

  在2010年2季度,该基金减持建设银行2164万股、减持兴业银行340万股,2010年3季度再减招商银行1000万股,而建设银行和兴业银行则从其重仓股名单隐去。

  但2010年3季度,诺安价值增长再度杀向银行股。4季度建仓农业银行2亿股,建仓民生银行1亿股、建设银行9000万股。

  鹏华价值优势更是依赖银行股实现了业绩的大翻身。

  该基金早在2010年一季报时,前两大重仓股就是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以当时的市值计算,持仓市值分别达到了9.6亿元和8.3亿元。此外,两只地产股华侨城A(000069.SZ)和招商地产(000024.SZ),以及地产产业链上的钢铁股马钢股份和华菱钢铁、家电股青岛海尔(600690.SH),均出现在其重仓股行列。

  此后的2010年2季度,该基金并未对其持仓进行太多调整,仅建仓华夏银行2201万股,同时增持华菱钢铁,减持马钢股份。

  2010年3季度,该基金再度加码金融地产,分别增持了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2500万股和900万股。同时增持招商地产600万股。

  四季度该基金则继续增持银行股,同时建仓家电股。该季度增持民生银行1000万股,并大举建仓美的电器(000527.SZ)和格力电器(000651.SZ)。

  受累银行地产的低迷,鹏华价值优势在2010年的收益率为-13.43%,而今年以来,该基金的收益率已经达到12.66%,在晨星全部330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三。

  围城待破

  银行和地产,会给这些坚定持有者,带来2011年业绩的飞跃吗?

  大成基金方面认为,银行板块前期一直不被市场看好,也是2010年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但是随着紧缩预期的缓解以及经济下滑幅度的确认,银行低估值的现状可能将得到改善。

  在其看来,目前银行整体估值仅8倍,但是行业利润增速预期超过20%,“即使在最悲观的假设下,银行利润下调的幅度也相对有限,因此未来行业面临的机会将明显大于风险。”

  相比之下,海富通上证非周期行业100ETF及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璎则比较谨慎,在其看来,银行板块最近受到市场热捧的原因主要为其估值已在底部区域,且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之前已有所松动。外围国家的意外事件使得管理层的政策制定更趋于谨慎,政策预期有所改善。“而通胀和物价仍然是政府关注的头号问题,紧缩性政策并未完结,短期在目前的上扬行情中更乐于保持谨慎的态度。”

  公募基金的投向,从2010年热捧的成长股回归金融地产,会成为A股即将上演的故事吗?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令华表示,在去年上半年,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进入了成长股的围城,“在没有新生力量支援的情况下,现阶段要从城里突围,在流动性紧缩估值再次受重视之后,大盘股无疑将会是下一站围城,只不过现在这个围城还比较空。”

  “从去年以来的历史数据来看,在中、大盘股表现相对较好的市场中,基金主动管理的优势难以得到发挥”,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在今年年初,有部分基金开始加大对银行这些传统行业的配置,但总体上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仍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以及新兴产业相关板块。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募基金就在增加蓝筹股的配置,主要是以金融银行、房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曾令华告诉记者,他们曾经做过一个测算,从2010年四季度开始,基金净值对大盘股的敏感性增加。

  在其看来,上述变化的原因主要在于:其一,基金整体仓位提高,2010年四季报显示,206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96%,156只标准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7.03%,分别比上季末提高了1.57和2.22个百分点;其二,基金相对提高了大盘股的配置,换仓蓝筹的行动正在进行。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只有10%不到的股票型基金跑赢沪深300,而跑赢沪深300的混合型基金也只有20%不到。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