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今年打新收益率降至去年一半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2011年04月18日03:14
  本周7只新股申购,市场人士建议“谨慎打新”

  本周沪深两市共有7家公司进行网上申购,其中今日发行的国内首只“汽贸股”庞大集团(601528)最受关注。不过,由于近期新股上市后表现的不确定性,近两轮新股申购的冻结资金都没能超过7000亿元,远低于之前的平均水平。 市场人士仍建议“谨慎打新”。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两市将有107.85亿股限售股解禁,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1321.09亿元,这也是年内第三次单周解禁市值超千亿元。Wind数据显示,下周两市涉及限售股解禁的个股共有29只。其中,金钼股份(601958)与华能国际(600011)的解禁市值分别为608.82亿元和364.25亿元,两只个股解禁市值合计占到这一周解禁总量的73%。

  首只“汽贸股”今日申购

  今天有4只新股申购,分别是3家创业板和一家主板。创业板公司分别是恒顺电气(300208)、天泽信息(300209)和森远股份(300210)。本周三申购的3家中小板公司,分别是通达动力(002576)、雷柏科技(002577)和闽发铝业(002578)。

  今天网上申购的3家创业板公司中,发行(后)市盈率最高的是天泽信息,为61.21倍;其余两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均为46倍。天泽信息主营车辆远程管理信息服务,主要专注于工程机械领域。据该公司招股说明书表述,它在挖掘机细分市场的占有率为50%。

  而另一只今日申购的主板公司庞大集团则尤其值得关注。它将成为首家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汽车贸易经销商。虽然新发股份数高达1.4亿股,但其申购价依然高达47元/股,对应发行(后)市盈率41.4倍,已接近同日申购的两只创业板新股。

  根据庞大集团的招股书披露,该公司2010年的汽车销售量约占当年全国总销量的2.6%。2010年全年,庞大集团汽车销售47万辆,营业收入达537.74亿元,年度净利润为12.43亿元。

  庞大集团此次募集资金将高达65.8亿元,为其预计募资的3.6倍。分析人士认为,庞大集团此次巨大的募资额或将促使其在上市后快速地铺开扩张网络。

  但是,由于选择在A股上市,庞大集团的估值也远远高于之前在香港上市的两家大陆汽车经销商集团中升控股和正通汽车。中升控股在H股上市的市盈率仅有10倍、正通汽车仅有15倍。一分析人士坦言,之所以会有巨大落差,“一则是因为对土地拥有权,内地和香港的看法存在差别;二则是因为给"首家汽配商"的溢价。”国内汽车经销商基本都采用租地模式来开展业务。

  此外,庞大集团的主承销商也比较引人关注。其主承销商为瑞银证券,也是这家合资券商今年首次开张IPO。去年瑞银证券保荐的两家IPO公司分别是兴业证券际华集团

  新股回报率跌到0.136%

  “新股不败”的A股市场“习俗”在今年出现了拐点。今年以来已完成上市的101只IPO新股,以“网上中签率×上市首日均价涨跌幅”计算,整体的申购回报率已经跌到了0.136%。而去年全年的平均打新回报率则为0.256%。

  打新收益率骤降的主要原因,在于新股上市首日的破发频率大大提升。今年以来,已有半数新股在上市首日出现破发;而去年,上市首日新股破发的家数占比仅有6.88%。

  若说新股上市之日破发,或与当时市场行情强弱有关,但迄今为止,仍有半数已上市次新股处于破发状态。由此可见,新股上市时的定价偏高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