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范伟:中国未来的内需增长空间是非常大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11:49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复星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集团创始人之一范伟:

    复星把自己定位成是一个投资公司,我们所考虑的一切是:怎么样做一个好的股东,怎么样和优秀的企业家合作,支持、推动企业的发展?

  我们对中国未来的成长是非常乐观,我们觉得未来中国的增长有很大的空间,尤其是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的状况,其实已经到了水到渠成地进入到了内需增长的阶段,确实也是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到了这个时间点,中国的国民收入增长也已经到了起步点,所以未来中国的经济一定会越来越往内需增长这个方向去发展,中国复星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抱有很大的寄望。从国际投资者的角度也是一样,前一段时间复星刚刚和美国最大的保险集团之一保德信进行合作,保德信是第一次在100多年的公司历史上,单笔拿5亿美元委托复星集团作为管理。这5亿美元,最主要的投资方向是投资在中国,我觉得这是一个大背景,中国未来的内需增长空间是非常大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在这么一个巨大的市场容量背景下,什么样的公司能够发展的更好?要解决的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这么大的市场容量,用什么样的方法,用什么样的成本,让你公司的产品能够建立品牌,能够达到目标客户群体,这是有技术难度的。以前大家都说中央电视台,或者是广告,现在怎么样在中国这么广大的三线城市、四线城市,一直到县级市建立企业的产品品牌,怎么样建立销售通路?这是很有挑战的事情。

  作为一个企业,在面向这么广大的中国市场,怎么样去布局组织结构?怎么样建立面向中国这么多的几百个县城、县级市的市场为基础的广阔市场,怎么样来搭建组织结构,怎么样搭建管理平台?这两个方面都能够解决的很好的公司,在未来中国的增长空间是不可限量的。

  中原地区,无论是洛阳也好、中原地区也好,要看未来在中国这个内需市场发展过程中,有没有可能对企业在这两方面的突破上有优势,企业是否最终发现,在这个地方设点,有利于拓展全国市场,布局全国市场,这是非常关键的。作为企业来讲,最终还是要衡量最终的收益和成本之间的效益关系。

  如果我们从微观的角度,从一个洛阳市政府的角度,或者从洛阳市引进企业、吸收投资的角度,我觉得有一点,企业之间大家最怕的是比较。怎么样去把那些有标杆作用的、榜样作用的企业引进来,这是非常关键的。很多企业之间在横向比较,看谁去了洛阳,好像我不去就落后了。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作为当地政府,作为招商引资的主力机构,怎么样把有标杆作用,有领头羊作用的企业,不惜一切代价引进来。企业之间横向是会互相比较的,有一个去了,后面有一串也会过来。

  主持人:我觉得范总给洛阳支了一招,要不惜一切代价把标杆性的企业引到洛阳来。复星现在和(保德兴)拿了5亿美元,有多少准备投到洛阳?在座的洛阳的企业家也看到了,他拿的国际资本,他最看好的是哪一类企业?刚才范总有很独到的见解,我追问一下。

  范伟:未来很长的时间,在中国经济的大背景、大格局下,大家除了看到跨国企业外,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本地成长起来的企业。而且中国的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家的学习能力是非常厉害的。很多中国企业可能几年前看不怎么样,但是几年后成为非常国际化、组织非常好的企业。我相信在中原地区一定有大量这样的企业存在,复星非常愿意成为一个非常好的股东。我们作为投资人,不仅给的是钱,我们给的是平台、国际化的标杆,横向整合的能力,我们非常愿意中原地区能够寻找到好的投资机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