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登海种业净利下滑三成 华商、银华狂抛离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4月26日05:37
  对于才经历了年报利润暴涨的登海种业(002041.SZ)股东来说,其一季报业绩的突然下滑犹如刚咽下的甜枣卡在了嗓子里。

  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7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0.31%,净利润为7252.76万元,较同期下降33.19%。

  “一季度业绩确实低于我们的预期 。”北京一家券商农业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考虑到去年先玉335品种销售量的提前爆发,公司一季度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没想到下降幅度这么大。”

  而此前对该股颇为青睐的华商系基金和银华系基金也选择了大笔出逃。

  在登海种业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去年四季度还持股894.23万股的华商系基金,如今仅持有340.55万股;而持股总量为1065.58万股的三只银华系基金则彻底消失在股东榜单外。

  业绩下滑三成

  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7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0.31%,净利润为7252.76万元,较同期下降33.19%,并实现每股收益0.41元。

  此外,一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为59.9%,较去年同期下降8.1%。

  对此,登海种业解释为,农业生产具有季节性和周期性长的特征,种子供应也有相应的季节性。

  此外,公司控股子公司登海先锋种业201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595.6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5.30%。而导致该子公司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自2010年11月份新销售季开始,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在整个销售季(2010年11月至2011年6月)中前两个月份业绩实现得较多,11、12两个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717.09万元,较2009年同期增加142.44%。

  事实上,昔日的明星股登海种业目前正逢多事之秋。2011年3月,登海种业的主要品种先玉335落选农业部推介品种。市场分析,落选原因并非因为对该种子涉嫌转基因的质疑,而是因为先玉335是由涉外公司培训,出于对国家粮食安全的考虑,不得不剔除出名单。

  紧接着的4月初,农业部办公厅出具的一份《种子质量监督抽查有关情况通报》指出,登海种业最新推介的超级种子“登海605”发芽率的实测值为85%,低于实际标准的92%。

  “太突然了,虽然考虑过登海605种子不合格对业绩的影响,没想到一季度一下降了这么多。”一位小股东激动地告诉记者。

  而更令他失望的是,登海种业在一季报预测,2011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将较同期下滑20%到50%之间。

  同样感到失望的还有多位券商研究员。4月25日,海通、长江、海通、中信、国都四家券商均出具报告,认为公司一季度业绩明显低于预期,其中海通证券更直接指出,“公司正在经历年度低潮。”

  “登海先锋去年11、12月的提前销售导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降。此外,母公司因“发芽率”事件,盈利受影响。农业部抽查的登海605的发芽率未达到内定芽率为92%的标准涉及抽检代表小批次数量为33989袋(4200粒/袋),共计5.8万公斤。

  该事件可能影响了3月份登海605的销售。母公司一季度实现收入9998万元,同比仅增长2%,同时由于管理费用的增长导致净利润下降19%。”海通证券分析师丁频表示。

  而上述北京券商研究员认为,造成登海605种子出芽率未达标的原因源于公司在加工和产能方面技术和设备比较落后,缺乏先进的全封闭种子烘干加工设备。

  目前,公司将在张掖建立2.6万吨的加工产能,主要用于生产高质量的单粒播产品。该项目预计在明年8 月建成,10 月可开始使用,达成后则可以解决一直存在的产品质量和加工产能不足的问题。

  “虽然公司已经把不合格的种子全部回收,但毕竟出过问题,客户的观望态度必然会影响推销商的推广信心,由此错过了3月份的种子黄金销售期,公司短期业绩肯定会受到影响。由于目前公司新项目还未达产,现阶段只能通过加强管理等间接手段来保证种子质量。”上述北京券商研究员表示。

  4月25日下午,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目前不知道现在的销售情况。对于登海605种子的问题,我们在年报中已经解释的很清楚。”登海种业内部人士并未回答目前种子的销售情况。

  孙建波离场

  相对于“发芽率”事件对登海种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去年四季度重仓该股的华商、银华系基金也已先知先觉减仓离场。

  季报资料显示,登海种业去年除受到华夏红利基金、银华系基金、华商系基金的青睐外,亦吸引到QFII基金的进场,其股价更是由一季度最低点的33.90元一举涨到最高点78.87元,最高涨幅达到132.65%。

  其中,明星基金经理孙建波更在二季度大举建仓648.06万股,更在其后二次波段加减仓位。截止去年四季度,华商盛世共持有694.23万股,而另一只华商领先基金则持有200万股;此外,银华系亦有三只基金分别持有500万股、352.52万股和213.06万股。

  但到了今年一季度,华商系仅华商盛世仍保留340.55万股,而银华系则选择了全体撤离。此外,去年四季度持有280万股的嘉实主题也消失不见。

  根据WIND数据显示,公司股价从2011年2月23日开始呈现单幅下跌态势。资金在3月29日大幅出逃,当天股价大跌6.04%,换手率为6.56%,成交量达到5.8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重仓基金的离场,仍有部分基金在低点少量买入。其中,益民创新优势、农银汇理行业、天弘精选以及一只指数基金和社保基金均在一季度新进成为公司股东,但持股量仅在44.90万到192.80万之间。

  对于业绩下滑仍有基金买入,上述北京券商分析师认为,“种子股去年炒得比较厉害,一季度价格整体回落也算正常,敦煌种业(600354.SH)和隆平高科(000998.SZ)股价近日也跌的厉害。”

  “登海种业的基本面还是可以的,技术、研发都在国内同行中名列前茅,一季度股价跌了不少,基金可能是选择在低点吸纳股份。”

  但也有私募人士对此不看好,“虽说机构一直偏爱农业股,现在市场流行季报见死光,那些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的公司肯定会遭受资金抛弃,最近业绩变脸而跌的厉害的创业板,就是最好的体现。”

  4月25日,登海种业跌5.96%,报收为49.04元,较一季度最高点的73.24元已经下滑近49.34%。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