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杭州银行:精准定位 为北京市场量身定制计划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6日16:49

         4月22日,在搜狐大演播厅,由搜狐财经中心主办的"城商行发展圆桌访谈活动"进行了精彩的话题讨论,本次访谈活动由《金融时报》银行二部副主任陈宜萍主持,参会嘉宾是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的行长丁锋、宁波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侯畅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主任曾刚。针对圆桌访谈的第一个主题:异地经营,走出故乡的城商行,如何在异乡扎根?以下是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行长丁锋的讲话:

       杭州银行是2008年8月1号进入北京的。进入北京以来坚持市场定位差异化的发展。主要是打造中小企业成长伙伴的品牌,为北京地区的主要企业、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企业和现代服务业提供服务。无论是业务规模、效益还是社会影响力目前已经走在了前列。我们自己也初步探索走出了一条异地银行在特大型城市的发展之路。

         这几年我们的经营,谈谈几个方面的感受:

           第一,发挥高效严格的特色优势。北京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北京的特色又是整体经济、央企、大型国企。在这方面我们不具备优势。但是和大银行相比,我们有管理层次上、信息传输快、决策效率高,以及有江浙中小企业的传统经验。通过这些方面的市场探索,我们总结了在北京市场发展壮大的一些核心因素和观念。也就是高效、灵活。我们经过不断探索,现在在北京市场上已经能够从受理到审批发放从常规的一个月缩短到一周。最快的甚至达到一天时间就把贷款放下去。针对北京中小企业的特点我们开发了连锁贷、联保贷、租金贷等十几个特色产品,这些产品摆脱了传统贷款光是抵押、强担保的路子,将现金流、企业的现金状况,人民银行所说的三品三保作为核心的要素作为贷款的主要依据。有效解决了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我们在北京市场已经也了一定的知名度。

          第二,机构设置的差异化。在北京我们撇开了传统银行设计机构的路子。经过大量的调研,我们不在北京的中心区,或者所谓的商贸、总部聚集区设置。我们在北京的环城带、郊县设置。金融机构设置相对比较薄弱的环节设置。我们相对在顺义、通州设立了,目前正在筹备丰台、大兴和房山。针对北京科技金融特别发达的特点,我们还在中关村设立了很多中小科技型企业的专业中关村资产。人代会期间金融时报也给我们做了报道。

          第三,聚焦大众。进入北京第一步肯定考虑的是生存问题,怎么吃饭、盈利。所以跟北京的总部经济特点也是相适应的。也可能是大家走了一条常规的路子。但是我们在抓大户的时候也不是走传统的路子,不是主要靠资产的带动,拼资源、拼资本消耗,我们也提出了对大户在利用传统的金融服务手段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多样化。要通过给大户做投行、理财方面的业务来集中资源。

         前两天刘明康主席在银监会第一次金融经济通报形势会上也讲到过类似的问题。我们在北京的做法是推出了两大计划,一个是服务于上市公司的综合服务的金融方案,卓越计划。第二,针对北京城市化进程中城郊结合部的金融服务推出了星火计划。目前这两大计划对我们业务的贡献度已经超出了30%。

         第四,探索小微企业贷款,为明天做准备。一百万以下的信贷服务,我们在北京市场初步感觉是一个困难,或者是相对的蓝海。最近一年来我们在对各级工商户、小私营企业业主方面做了探索。短短的两个月时间,我们已经发展了六十多个客户,近三千万贷款。我们也相信在这个业务方面我们在北京市大有可为。也是我们应对市场化挑战的战略。 

         第五,科技进步。刚才我讲到在中关村支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专业金融机构,我们对新三百的企业推出了专属方案,在担保上有所创新,受到了广大客户的欢迎。

       第六,为服务异地在京的客户,我们是一个外来的银行,我们也看到了南方的一些企业在北京也在发展、在创业。但是他们的思路、观念、理念可能跟北方的银行有所不同。所以我们提出把浙江的在京企业、福建的、安徽的相对南方的在京企业作为我们的服务对象。在这方面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就。比如去年山东商会就把第二届特别贡献奖颁给了我们杭州银行,是唯一一家银行的奖项。第七方面,我们做融入当地市民的银行。这一点在杭州,我们是本土的银行,但是在北京我们也在这个盲从在努力,我们走进社区,做社区营销,为当地的慈善事业捐款捐物,我们中层以上的高管每人对应一个贫困户,也做出我们社会的贡献。

       我们两年多时间杭州银行在这七个方面做了一些差异化的探索,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我们相信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只要贯彻监管部门给我们指引的市场定位,做民营企业、发挥我们浙江人的精神,千言万语想千方百计走千山万水之心,千辛万苦迎难而上。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