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美国最大债券投资基金卖空美国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佳
2011年04月27日10:01

  作为美国大型大宗商品共同基金Vermillion International里负责天然气交易的基金经理,陈开平这两天心情一直不错。一方面大宗商品市场红火,另一方面,他所在的公司从去年以来,就不断有投资资金流入,仅今年流入的资金就有上亿美元。

  陈开平告诉《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干基金经理这一行,心情会随着购买商品期货的涨跌而起伏,如果连续亏上几天,“心情就会像家人生了重病一样”。不过,最近大宗商品期货相对比较容易挣钱,所以他和记者聊天时也显得轻松惬意。目前,他每天下午4点下班,经常去健身房。

  陈开平的确有开心的理由。近一年公司大约有10亿美元的投资资金流入,公司现在的总资产超过20亿美元,已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今年的大宗商品市场是‘牛市’,经济处在复苏的状况,需求总在增加,尤其是新兴市场的需求。而且,美国玉米、小麦、石油、煤炭,供应方面都有些问题。”陈开平说,“大宗商品市场是很吸引投资者的市场,几乎所有的大宗商品都在涨。一方面投资者希望把更多的风险或者资金放到这里来,这样我们这里的资金在涨,另一方面,也比较好投资,因为很多时候,你比较确定它会涨的话,买一些放在那里就好了。”

  今年以来,对大宗商品利好利差的消息交替出现,一开始是中东北非动荡,接下来是日本地震,所以价格波动很厉害。而陈开平所在的公司主要做相对价值的交易,所以从中获益很多。

  除了共同基金,今年美国其他各类投资基金的业绩也大多数呈上升趋势,并见到更多的资金流入。根据美国权威统计机构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最新公布的信息,全球对冲基金业的投资总资本有史以来首次超过了2万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对冲基金的资产上涨了1020亿美元,使总量超过历史最高点2008年第二季度的1.93万亿美元。目前的资产水平比金融危机时期最低点2009年第一季度的1.33万亿美元上升了50%以上。

  评级前景尴尬

  不少经济学家表示,投资市场的回暖反映了美国经济正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然而,上周一,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AAA”长期信用评级的评级前景从“稳定”调降至“负面”,这引发了投资者对股市短暂的担忧。可是随之而来的是,美国一些大公司的年报都超过了市场预期,美国股市大幅上涨,并创近三年的新高。

  彼得是美国一家大型银行的风险管理主管。他今年年初以每股不到330美元的价格买入了苹果公司的股票。苹果上周三公布了第二财政季度报告,销售额达24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83%,远远超过市场预期。上周五收盘时,苹果公司股价已经涨到了350.70美元。

  “我打算持有苹果公司的股票,因为我觉得今年大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的业绩都不错。”彼得告诉本报记者。

  其实,标普的评估以及理由对美国投资者来说并不新鲜。不少经济专家认为,这只是一场政治游戏。标普宣布的当天,美国国债价格却出现了上扬,收益率呈现下跌态势,这表明当天市场受到标普调级的影响不大。

  事实上,标普首席经济学家维斯在降低信用评级前景的前一个工作日还发出研究报告,充满对美国政府的嘲讽。他在邮件中用粗体字揶揄道:“可信的赤字计划?”

  “政府通过了一项减赤380亿美元的预算案,从而避免了关门歇业,这个预算削减了已公布的2011年赤字额的约十分之一。”维斯称,“游戏似乎是提出对方不能接受的修改建议,从而可以谴责(对方),而不是解决问题。幸运的是,美国经济似乎忽略了在华盛顿的喜剧表演,因为消费者不顾汽油价格上涨而勇于消费。”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最大的债券投资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网站显示,该公司在2月份出清所持有的全部美国国债,更在3月份卖空国债。基金目前拥有的现金超过总资产的30%,表明对美联储压低利率以及提升债券价格的能力非常不看好。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行政总裁埃尔埃里安则公然对美国政府的执行力和通货膨胀表示担心。他还提到:“最近谁是美国国债的最大购买者?美联储。美联储在二次量化宽松(QE2)下,会在6月份停止购买,那么合理的问题就是,谁会在这个大买家走后购买国债,还是以这个价格?我们看不到什么人,当你不能识别买家时,你就不想持有。”

  经济运行稳定

  美联储显然感受到市场对今后国债以及美国赤字的质疑,本周将举行的美联储会议后,美联储有史以来将首次召开记者招待会。

  另外,本周,标普500中180家大公司的年报以及美国经济数据也将公布,美国第一季度GDP的初步估算也将出台。有意思的是,虽然标普对美国信用评级的前景不看好,但是他们对美国经济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

  维斯在分析报告中指出:“美国国内的态度看起来随着天气在升温。然而,消费者面临着来自油价上升和房屋价格下跌的主要忧虑。不过,数据仍旧显示经济复苏虽然缓慢,但持续稳健。”

  专家们也认为,股市第二季度以来总体没有第一季度强劲,但这只是大经济周期中的小周期回缩,对于未来,投资者应该持谨慎的乐观。

  “目前只是短期的收缩,但是到第四季度肯定会好转。第二季度主要受日本地震的影响,这个收缩会继续,到夏天会稳定下来,但是夏天经济会放缓,因为气候原因以及大家都在休假。所以到第四季度美国经济会走强的。”联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Alliance Bernstein)的资深量化分析副总经理孙佳麟告诉记者。

  截至4月17日的那周,美国首次失业救济申领人数下降1.3万人,达到40.3万人。而截至4月9日的那周,持续申领救济金的人数也下降了7000人,达到369.5万人。

  专家表示,美国就业率的确有提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任何经济危机结束后,有些人由于长期找不到工作,技能落后,就不可能再找到工作了。这些人就会离开就业市场。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