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缓解资金“旱情” 央行4月注资3220亿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2011年04月29日08:15

  2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110亿元,单周净投放资金达到2820亿元,创下年内新高。由于4月底的大幅资金投放,当月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达到3220亿元,仅次于今年1月份4540亿元的月度净投放量。业界专家称,正是由于央行张弛有度的操作,货币市场资金“旱情”得以缓解。5月份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上调要看当月外汇占款情况。

  央行昨日发行的110亿元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9168%。继上周暂停91天期正回购发行后,本周28天、91天期回购双双缺席。在本周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仅发行了30亿元1年期央票,接近地量。

  虽然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大幅增加,达到9110亿元,但资金回笼力度有所放缓据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2960亿元,据此推算,央行本周净投放2820亿元。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840亿元,此前一周则净回笼830亿元。

  21日上缴存款准备金之后,市场资金明显趋紧,各期限回购利率大幅飙升。当天1天、7天、14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了183基点、100基点和80基点。

  一家城商行的交易员称,本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造成市场流动性吃紧,央行于是在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资金,向银行体系“输血”,以保证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资金备付需求。准备金率上调对资金面冲击较大,央行配合公开市场资金投放,“一张一弛”平滑政策效果。考虑到准备金率对流动性控制效果已经奏效,预计央行短期仍无调整央票发行收益率的必要。

  中航证券康海荣分析认为,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相对均衡,而且参考当前央票发行力度以及正回购力度,公开市场操作完全可以对冲到期资金量。不过,她也进一步认为,近期多次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对冲大量外汇占款,所以外汇占款单月增量才是未来判断是否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参考。

  统计显示,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预计在7000-7500亿附近。

  “在目前央票持续减持背景下,这个规模央行完全有能力利用公开市场来实现,因此普调准备金率必要性已经大大减缓,最多利用差额准备金率来缓解一下公开市场上的潜在压力。”上述交易员称。

  央行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3月份同业拆借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93%,较上月下降80个基点;7天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42%,较上月下降128个基点。

  去年以来连续十次上调准备金的累积效应以及月末银行考核等因素使得近期资金利率持续高位运行。在暂停回购发行,央票缩量,连续两周净投放资金之后,资金“旱情”开始缓解。28日早盘,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回落至3.05%的水平,较前期高点下降超过100基点。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