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智库披露:中国对美投资受三类政治干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5月06日04:45

  美国智库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受到三类政治干预:商业利益团体的干扰交易进行、政治家利用恐华论捞取政治资本、以及所谓的“鹰派”人士不由分说地排挤中国企业。

  这份名为《敞开美国大门挖掘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红利》报告说:“无数中国企业的对美投资项目受到美国国内有关安全审查的质疑影响。”

  不过报告说,没有证据显示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在接受美国海外投资安全审查时受到歧视,但中国投资在现行的美国政策框架下确实遇到问题。

  报告提出建议说,“中国方面需要加强公司治理的透明度,美国方面需要增加投资审查的透明度。”

  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中心5月4日发布了这份摈弃官方数据、采用新计算方式的报告。该中心称将在例行的与国会成员见面会上介绍报告内容。

  新结果显示,中国在2003年到2010年间的对美直接投总额为117亿美元,这个数据大大超过美国经济分析局记录的23亿美元。

  报告的发起人之一、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告诉本报记者,撰写中国对美直接投资报告的目的在于让美国人全面客观地认识来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

  “我们预计中国对美投资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美国人热议的话题,我们不希望届时的讨论引发美国人对中国资本的不切实际的恐惧,希望公众能正确认识中国资本。”芮效俭说。

  报告说,中国企业在下一个十年的海外投资有望达到1至2万亿美元,可能为美国增加成千上万个工作机会。

  芮效俭说:“我们希望在下周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我们的报告能够得到决策者的讨论。”

  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长迅速。报告显示,在2003至2010年间,117亿美元的投资总额中,一共发生了230个投资项目,其中兼并收购和绿地投资平分秋色。

  绿地投资又称创建投资,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依照东道国的法律设立,其部分或全部资产所有权归外国投资者所有。

  但是报告说,“中国对美投资的快速增长引发了美国民众的担忧”。目前的情况是,中国政府担心中资对美直接投资遭遇美国政治干预,美国政府则对一些成分复杂的中资企业来美并购之企图半信半疑。

  这些政治干扰将成为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加的绊脚石。报告还认为,美国大环境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前途愈发顾虑重重。主办者希望通过这份报告增进外界对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的认识,避免美国国内辩论走向极端。

  一位到会的美国企业家则认为,美国扩大吸引中国投资的问题与其说在联邦政府层面,倒不如说是在地方政府层面。“美国经济的特点是区域性大于国家性,企业更多是对地方政府的多头管理感到头痛。”

  “美国政府已经在吸引中国投资上(反应迟钝了),长此以往,美国政府将在中国企业界埋下不信任的种子,把中国投资者吓到加拿大或者欧洲去。”美国荣鼎咨询首席合伙人、克林顿政府的白宫国际经济顾问荣大聂(Daniel Rosen)说。

  不过,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在发布会场的发言中批评中国在吸引海外投资方面的倒退。“中国的外资投资环境正在变得不像以前那么开放。”

  他批评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和单边技术转让规定将美国企业几乎排除在一些行业之外,并对中国商务部新近发布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暂行规定》表示失望。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