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华泰证券: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红5月仍然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费良江
2011年05月10日01:24

  今年前四个月,在央行减少新增贷款、实行紧缩货币政策、大小非解禁股票供应剧增、股票和债券发行加快的情景下,大盘不仅没有下跌还上涨了103点,实属不易。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国内国际游资将对我国股市中的“无泡沫”蓝筹股进行投资,蓝筹行情将在

5月卷土重来。

  多空动能均充足

  今年以来市场做空动能十分充足,主要来自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宏观紧缩力度大。央行明确今年的M2增速为16%;一季度16.19%的贷款增速比去年同期下滑5.62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去年以来连续上调10次,相当于减少资金供给1.5万亿元;今年连续上调利率两次,合计0.5个百分点。二是减持力度加大。今年1-4月份,重要股东减持额总计3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3亿元,增长58%;除了春节2月份以外,其他月份都呈增长趋势。三是股票融资增加。上市公司今年1-4月份募集资金32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78亿元,增长17.5%。四是中小板、创业板一路下滑。由于去年市场对中小盘股票大肆炒作,造成创业板、中小板市盈率奇高,导致其今年以来大跌,并拖累大盘。

  可见,宏观紧缩的结果导致资本市场资金供应不足,股票和债券供应加快增加导致资本市场证券供应过多。这种情景如果放在过去的股市中,股市就会迅速下跌,而今年没有,因为当今资本市场的资金供应发生了重大变化——由贷款转换为各种基金以及国内国际游资。

  今年股市做多动能也很强,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人民币加快升值。今年1-4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93%,这给热钱进入我国提供了动力。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占款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如果按照公式“热钱=外储增加-外商直接投资额-外贸顺差”粗略估算,那么今年一季度进入我国的热钱为1676.9亿美元,比去年大幅增加1580.7亿美元。按照人民币兑美元1:6.5计算,相当于同比增加人民币10275亿元,热钱流入非常快。二是储蓄大幅增长。今年3月底我国居民储蓄达到32.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6万亿元,增长16.5%。三是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目前市值居前的金融服务、采掘、机械、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市盈率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后市仍处在极度矛盾中

  今年后期资本市场的矛盾在于紧缩预期继续、大小非减持预期加快、经济增速预期放慢三个方面的利空与人民币升值、游资寻求保值增值等利多之间的矛盾,其主要矛盾是管理通胀与人民币加快升值的矛盾。

  紧缩预期继续。预计二季度CPI超过5%,高企的通胀率迫使央行继续利用多种货币工具继续进行收缩宏观流动性,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稳定物价和管好通胀预期是关键,这已经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至少二季度的紧缩政策信号,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成为大概率事件。

  大小非减持预期加快。在宏观紧缩持续进行时,一些企业资金贷款得不到满足,只有通过大小非解禁股减持来满足资金供应,这也是最好的办法。

  经济增速预期放慢。一方面,紧缩政策和海外需求下降引起PMI指数回落、原材料库存上升。4月份PMI指数较3月回落,已经从去年11月份的55.2%下降到4月份的52.9%;新订单指数和出口订单指数较去年11月份分别下降4.5和1.9个百分点;而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到52%,比去年11月份上升2.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房地产釜底抽薪式的行政限制购房调控政策已经对房地产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截至3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9.89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末低6.4个百分点。其中,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49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上年末低4.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滑;个人购房贷款余额6.48万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比上年末低6.5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下滑;地产开发贷款余额8368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年末低12.2个百分点。如此下去,很可能在三季度就会出现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的断裂。为了防止资金链断裂,房地产企业就会降价促销,房价就会出现拐点,而房地产开发力度更会继续大幅下降。

  人民币继续升值。人民币正在加速升值,热钱正在加速进入我国,这是一种中长期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这些热钱的主要去向就是股市和房地产市场。

  游资寻求保值增值。通胀预期促进国内游资寻求保值增值,并且当前游资资金量已经不可小视。目前我国股市中有一批“无泡沫”的股票,对这些资金很有吸引力。这些资金一旦进入资本市场,将推动资本市场回暖,而赚钱效应又会吸引国内庞大的储蓄搬家进入股市。

  蓝筹股5月将走出第五浪

  我们认为,至少在6月中旬之前,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国内国际游资将对我国股市中无泡沫蓝筹股进行投资。

  从去年7月开始,大盘开始风格转换,热点从主题投资、中小板、创业板转向周期性行业。我们根据波浪理论,将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周期性蓝筹股行情分成如下5浪。如果第5浪展开,将是本轮周期性蓝筹股行情的最后一浪。

  第一浪从2010年的7月2日到2010年7月30日,大盘从低点2319点上涨到2676点;第二浪调整从2010年的7月30日到2010年9月16日,大盘从2676点调整到2583点;第三浪从2010年的9月16日到2010年11月12日,大盘从2583点上涨到3186点;第四浪调整从2010年的11月12日到2011年1月27日,大盘从3186点调整到2677点;目前处于第5浪,并且是一轮延长浪,这一浪时间跨度较大,至少在89个交易日左右,也就是最快在6月中旬结束本轮行情。按照这一时间长度计算,大盘在上周下跌后将在本周开始上攻,中间应该还会有一次短期调整,之后直冲高点3500—3600点附近。

  关键是在第5浪升势中什么板块会带动大盘上涨呢?鉴于流动性紧缩,我们必须选择风险很小的股票进行投资,即无泡沫股票:一是市盈率低、分红率超过一年期存款水平、今后成长率超过目前市盈率的股票;二是股价在发行价附近的周期类股票,一旦行业复苏,未来价值将远超目前股价。

  根据以上两种无泡沫股票类型,目前我们认为,银行板块符合第一种类型,电力、高速、航空、航运、地产属于第二种类型,结合人民币升值背景,银行、航空、地产应该更好,是未来5、6月份行情的领涨板块。由于5、6月份大宗商品还是存在上涨可能,所以煤炭、有色金属也可能进入领涨板块。而今后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消费拉动,大消费领域是最大受益板块,前期下跌、目前市盈率不高、以商业贸易为龙头的消费板块也会上涨。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