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北一机床的“相对论”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2011年05月10日10:42

  素来倚重重型产品的北一机床,为什么可以在当重型产品需求相对降速,而中小型产品火爆之时,还依旧能够大有作为?

  文 | 本刊记者 卢飞强

  修巍可能是2011年北京国际机床展上最忙碌的人之一,连续三四天,接待客户,沟通媒体,为前来参观的政府领导人讲解新产品的特性和优势,由于经常同时和几个人交谈,他甚至只有在每天展会结束后才能稍微喘口气。

  “现在中型产品销售太好了!”修巍讲道,“虽然北一的传统优势是重型机床,但当现在中型产品销量大好时,我们可一点都没能闲着”。

  作为国内老牌机床企业北一机床厂主管经营的副总,虽然现在他忙得不可开交,但很多人可能很难相信,还仅仅只是在五六年前,“以重为主”的北一在中型中高端产品方面,优势还并不明显,而合资品牌北一大畏也还处于市场攻坚阶段。“但这是事实”,修巍告诉《中国机电工业》。

  如此一来,不禁让人有几分诧异:素来倚重重型产品的北一,为什么可以在如今重型产品需求相对降速,而中小型产品火爆之时,依旧还能大有作为?

  熟悉的人都知道,与新中国同岁的北一机床厂,素来稳健、踏实,一直到2005年前后,其核心主打产品依旧是重型高端机床设备。而彼时,中国的重型机床市场正在迎来一个新的黄金时期的最高峰。实际情况是,由于重型机床行业自2002年以来,工业销售收入连续7年均以40%速度增长,尤其是2006年,中国的重型机床市场到达了一个历史的高峰,而这,自然吸引了各方的目光。随后,到了金融危机期间,该行业仍高速发展,更是加速了外界介入的脚步。据重型机床分会粗略统计,仅仅是2009年,介入重型机床制造领域的企业已不下20多家,而原有的一些企业则都抓紧时间,扩大产能。

  外界尚且如此,对于在中高端重型机床方面拥有传统优势的北一而言,把握住这次机会,无疑将给自身带来一次快速的腾飞。

  但让所有人都吃惊和不解的是,在全力备战重型市场的同时,北一竟然会主动花心思去“布局中高档中型产品”。(参考本刊2010年4期《携“重”就“轻” 北一机床闯入中规格市场?》一文)

  图谋新领域的突破?抑或不务正业、好刚不用在刀刃上?……等等,不论外界对于北一的举动如何评说,但北一似乎早都考虑好一切,并且坚定的进入了自己之前并不擅长的中型产品领域,并且保持其一贯的作风,直接切入中高端产品,而并非先从低端做起。

  结果如何?

  结果就是,现在,北一又一次让很多人吃惊和不解,因为正如开始所说,当如今中型产品大卖之时,从前“以重为主”的北一,竟然又一次成为中型中高端市场的赢家,从而实现“轻重”并举。不得不说,北一的转型和布局,不仅先知先觉,更是未雨绸缪,恰好将好钢用在了潜在的新的“刀刃上”。

  实际上,对于很多机床企业而言,某类产品其市场的波动和需求周期是可以“先知先觉”的,但即便这样,当自身主打产品热卖,甚至完全是卖方市场时,敢于向其他某类型可能还并不热的产品市场投资布局,并且花相当力气踏踏实实去做,恐怕需要的,就不仅仅是勇气和胆略了。

  那么,缘何北一却能够成功做到呢?

  这就不得不提到北一对于“健康、优秀”企业的定义和标准。“一家健康的企业,应当充分具备成为行业领袖的能力,并对行业发展的健康状况负责。”北一的一位前领导如是描述自己对于优秀企业的“价值观”。而这个标准放在北一身上,似乎再恰当不过。

  事实上,对于很多企业而言,速度和规模往往是第一位的,但相比较短期的增长速度与经济规模,北一似乎更亲睐于在“市场形势好的时候比别人增长快,而到了形势下滑的时候比其他人滑得慢”这一更加稳健的增长逻辑。由此来看,北一之所以选择在主打重型产品大卖之时,却积极主动调整产业布局,进军中型产品市场,看似退守,实为谋变,看似主动缓冲,实为开启下一步加速——而这,似乎正是北一对于企业发展速度快慢的“相对论”。

  由此来看这家迄今没有一分潜亏,一分贷款,一分隐患,赚钱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老国企,其之所以会被认为是中国机床行业里最好的企业,恐怕和这种“慢中有快”的战略选择,至少大有关联。而这,或许正是北一所谓“稳健”发展的核心内涵。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