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工银国际回应辞职传闻:保荐人资格不受影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5月10日10:39

  工商银行(01398.HK)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工银国际(ICBC International)因有多位资深员工同时辞职,而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5月9日,工银国际内部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次离职的共有3位员工,其中一位拥有保荐人资格,并不像此前流传的有多达6人离职。这次人事变动

对于公司的保荐业务并没有影响,目前公司拥有数量足够的保荐人。但该行并未透露本次离职的员工具体职务与名单,目前亦不知这些员工的“下家”是谁。

  同日,工银国际副董事长黄明祥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身在伦敦开会,对于公司员工集体辞职一事不愿做过多回应。

  工银国际的副行政总裁Mary MacLeod则在同日对本报记者表示,“通常投资银行在每年的花红分发完毕之后,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离职现象,我们现在经历的事情没什么特别的。不过这些员工的离职对于工银国际的保荐新股业务没有什么影响,我们拥有全牌照,可以继续为顾客服务。”

  “20%流动率正常”

  工银国际是工商银行独资的香港全牌照投资银行,总部在香港,经营投资银行及经纪业务。5月9日,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工行系统人士以及香港投行人士都表示,在投行界,离职本是常见的事情。上述工银国际内部人士表示,“分完花红以后,投行20%以内的流动率属于正常。”

  不过大家最关注的是,此前香港有传闻称,辞职的员工来自投资银行部和股本市场部,共计6名中高层员工。更具“杀伤力”的是,其中数人属于香港证监会认可的“主要人员(Principals)”。所谓主要人员,一般指在5年内处理过两宗以上新股上市保荐个案的负责人员。

  更有说法称,这些辞职员工中,包括了所有工银国际拥有的“主要人员”,因而该行的保荐业务可能面临困境。不过,工银国际9日正式否认了这一说法。

  按照香港证监会的《保荐人指引》,每家投行最少要有两名合资格的“主要人员”,才能获得保荐新股上市的资格,这也是影响投行盈利的重要业务之一。

  5月9日晚,工银国际给本报发来一份声明指出,目前“投资银行部及股本市场部员工总数已增长至接近五十人,相较于此次离职人员只有三名,并且仅包括一名投资银行部的高层员工,公司的业务发展并不会受到重大影响。目前,工银国际的各项新股上市保荐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据本报记者拿到的数据,在刚组建时,工银国际共有100多名员工,现在约有260人,其中投资银行部及股本市场部员工总数由刚刚组建时的30人增长到50人,离职人员只有3名,其中只有一名是高级员工,相信对公司业务发展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今年3月以来,工银国际共增加了30多名员工,其中投行部增加了10位。

  对于员工离职的原因,市场消息中最直接的猜测就是薪酬分配不合理。对此,工银国际在5月9日的声明中回应,“花红发放制度遵从市场规律,根据员工参与项目的规模和数量按劳分配。”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中资银行系投行在文化、业务、人员上都在转型,中资银行向外竞争,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人才,越来越多外资投行的高手正进入中资行,薪酬已经是市场化操作。”

  工银战略

  工银国际的历史始于1993年,工商银行在收购厦门国际财务有限公司49%股权时成立,1996年更名为“工商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工商国际),并获准升格为有限制牌照银行。2002年5月,工商银行收购工商国际其余51%的股权,自此工商国际成为工商银行全资拥有的附属机构。

  2008年9月12日,工商国际更名为“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工银国际),实现由传统商业银行向投资银行的业务转型,并在2009年5月正式开业。

  在前德银中国区董事长张红力加入工行担任副行长以后,工银国际力图跻身国际级投行之列。而工商银行也给予支持,今年3月30日,工商银行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将向工银国际增资39亿港元(折合约人民币32.82亿元)等值资本金。

  2010年工商银行境外投行业务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全年境外投行业务收入达到了10.9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18%。工银国际注册资本9.39亿港元,2010年末工银国际总资产为11.32亿美元,实现净利润6904万美元。

  “中资投行在香港崛起很迅速,人员招聘、团队取得项目等能力都在进步,和工行战略上的匹配度越来越好。”工银国际副首席执行官李鹰表示,目前工银国际对国际投行高层人士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去年工银国际参与友邦(01299.HK)上市,同时也跨国参与承销巴西石油的全球最大型配股,以及通用汽车(GM)IPO、淡水河谷HDR上市等超大型资本市场融资项目。

  今年工银国际负责安排上市新股有宏桥(1378.HK)及唐宫中国(1181.HK),目前工银国际正在处理的还有中信集团、西藏冰川水等项目的上市。 (来源:21CN)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