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长高集团业绩大变脸 投资者质疑涉嫌造假上市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何文英
2011年05月12日08:01

  面对投资者质疑,长高集团董事长竟称“对未来发展方向不明了”

  去年7月登陆中小板的长高集团(002452)业绩“突击变脸”。5月6日,公司在长沙本部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证券日报》记者赴会欲一探究竟。

  长高集团主要从事高压隔离及接地开关的生产和销售,IPO

共发行2500万股,募集资金6.47亿元。

  然而公司一迈进资本市场,业绩却呈现与招股书描绘的蓝图截然不同的景象。

  过度依赖大客户

  财务风险加剧

  据长高集团年报披露,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比上年减少22.6%;实现净利润4568万元,同比锐减38.6%。

  而一季度报非但没有业绩向好的趋势,反而雪上加霜。2011年一季度,长高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90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7.1%;净利润仅576万元,同比减少49.2%。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30%-50%。

  “上市时业绩有没有造假啊?业绩为啥滑坡这么厉害?”投资者在长高集团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提出质疑。

  公司方面解释称,国家电网建设投资在 2008 年已经达到峰值,尤其是 220kV 和 550kV 变电站建设投资在2009 年和 2010 年呈现下降趋势,从而导致 2010 年国网公司、南网公司的投标金额比往年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行业内的业务总量下降。不仅如此,输变电行业竞争激烈加剧。2010年度签订的合同较上年下降 20.8%。

  然而公司在招股书里陈述的是“未来5—10年,行业将处于一个长期景气的周期”,面的投资者的质疑,公司董事长马孝武回应“当时对国家行业政策把握不准,对未来发展方向不明了。”

  根据2010年年报统计数据,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63家上市公司中,长高集团净利润增长率排名第57位,倒数第七。虽然去年该行业确实普遍不景气,但净利润增长率仍维持在8.4%的平均水平,然而长高集团的该项指标与行业平均值偏离幅度达到了-560%。

  在长高集团业绩变脸的背后,过度依赖大客户带来的蝴蝶效应也逐渐显现。

  据年报披露,公司近3年前5名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33%、38%、28%,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较深。因此,2010年公司的两大客户国网公司、南网公司投标金额的大幅下降直观的投射到了长高集团不如人意的业绩上。

  另一方面,长高集团近3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也呈现逐年递减趋势,2008年该项指标为2.56,2009年为2.15,2010年仅1.56。而长高集团对前5名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公司总应收账款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因此应收账款数额过大,回款能力逐年衰退对公司形成了较大的财务风险。

  产品回归低端

  “画饼”忽悠投资者

  据长高集团的招股说明书介绍,126kV及以下隔离开关市场属充分竞争市场、 363kV及以上处于寡头垄断市场、252kV介于二者之间,属垄断竞争市场。业内人士分析,550kV及以上的高压开关市场,由于技术壁垒森严,竞争对手寥寥,市场潜力巨大。

  然而,长高集团的主打产品有回归低端的趋势。

  2008年,公司252kV及以上的高压开关的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73%;2009年,该比例下降到62%;2010年,该项数值已陡降至49%。对此,马孝武称系行业政策因素所致。

  2010年年报显示,252kV及以上的高压开关毛利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只有72.5kV及以下的高压开关毛利率有所提高。且公司近三年的产品平均售价一直在走下坡路,大有“以价格换市场”之态。

  公司董秘马晓表示,公司将通过大力发展低压开关、光电互感器和GIS断路器来平滑行业风险。同时,他自己也承认低压开关市场竞争剧烈。

  而投资者翘首期盼的高端产品——光电互感器以及GIS断路器也仅仅是个聊以自慰的“画饼”。去年公司便放出豪言称,预计2010年光电互感器即可在多座智能化变电站中推广使用。然而实际情况却低于预期,公司副总经理廖俊德称研发和市场进度均有滞后。

  关于GIS断路器,据马晓介绍,该产品进入市场需具备三年挂网运行资格,而公司的该产品尚处于第一年试运行阶段。他还透露道:“目前公司的几家竞争对手已进入该市场,因此我们也想尝试其他的方法尽快进入市场。”

  此外,长高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称要在未来2~3年内做到销售规模10亿元的企业,然而公司年报中制定的2011年经营计划为销售收入3.6亿元,净利润5000万元。然而在长高集团上市前两年,公司销售收入即已达到3.9亿元,净利润7000多万。

  让投资者不解的是,上市后公司手握数亿募集资金,经营指标缘何竟还倒退几年?且以公司目前的发展速度要在3年内达到10亿元规模,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要达到49%,以公司目前的发展速率,10亿元的销售收入也只是个“画饼”。

  华泰联合保荐不保质

  长高集团的保荐人华泰联合,2010年在资本市场可谓名声大噪。从2009年的无名小卒到2010年承销IPO数量、承销收入位居三甲,华泰联合成为当年IPO的大黑马。

  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华泰联合证券共保荐了39家公司,其中有32家公司顺利过会。根据资料显示,华泰主承销业务的通过率为82%。

  并且华泰联合保荐的这些公司均是高市盈率发行的个股。例如创下中小板发行市盈率之最的搜于特,高达113.64倍,创业板的新宙邦、三维斯市盈率分别是111.5倍、96.27倍。另外燃控科技华斯股份万邦达的发行市盈率都在70倍以上。

  在华泰联合炮制了一个个高PE发行个股的同时,保荐不保质的弊端逐渐浮出水面。其中,因欺诈发行而臭名昭著的绿大地则是华泰联合的“荣誉出品”。

  就在绿大地欺诈发行风波余浪未平之时,华泰联合又一丑闻涟漪再起。2010年8月,中国证监会对华泰联合保荐人雷文龙、张邈出具了警示函,起因是该二人在保荐高德红外IPO时,擅自修改招股说明书。

  除了这些丑闻之外,华泰联合保荐的公司已出现多个业绩变脸的情形。其中双箭股份首当其冲,2010年净利润仅有3684万元,同比下降39%,长高集团以净利下降38%紧随其后。另外以111.5倍市盈率发行的新宙邦,业绩却名不副实。

  近日,针对新股上市业绩快速变脸的问题,证监会发文令保荐人自查IPO虚假陈述,并于5月15日前反馈结果。文中规定,若出现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其保荐人将面临3~12月的项目冻结更甚撤销保荐人资格。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称:“这次主要查的就是新股上市后,业绩‘突击变脸’的情况。”她表示,如果上市当年就出现明显的业绩下滑,那么该公司上市时的文件,就可能存在“虚假陈述”等信披问题。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