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银行巨头不堪成本之重 裁员无法避免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5月12日07:13
  内容摘要: 尽管渣打对于裁员削减成本的消息予以否认,但是,在如此多大型跨国银行集团不约而同表示需要严格公开成本、减少支出的情况下,银行裁员显然将成为无法避免的焦点

  “我们已经推出了节流计划,目标是节省25亿至35亿美元的成本,使成本效益比例于2013 年达到48%-52%的范围。”

  根据财报显示,汇丰第一季度在北美地区虽然仍旧保持了盈利能力,但整体利润下滑60%,同时成本上涨15%。


  尽管渣打对于裁员削减成本的消息予以否认,但是,在如此多大型跨国银行集团不约而同表示需要严格公开成本、减少支出的情况下,银行裁员显然将成为无法避免的焦点

  “我们已经推出了节流计划,目标是节省25亿至35亿美元的成本,使成本效益比例于2013年达到48%-52%的范围。”这是5月11日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在该集团的策略会议上透露的主要信息。显然,除了谋求业务的持续增长之外,控制运营成本已然成为汇丰的头等大事。事实上,除汇丰外,包括渣打、德银、瑞银等在内的众多跨国银行集团都面临着控制成本的挑战。

  裁员或成焦点

  日前,汇丰公布财报显示,该行第一季度净利润为42亿美元,同比上涨58%。尽管相比法国兴业银行、瑞士信贷、瑞士银行及德意志银行等,汇丰第一季度盈利水平要亮眼得多,然而,其第一季度的成本效益比率骤升至60.9%,这成了汇丰第一季度财报中最大的一根“刺”。

  而成本上升的压力已然成为众多跨国银行集团共同的症结。上周,渣打集团中期报告显示,其第一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然而渣打当天的股价却下跌了2%,这在相当程度上就是源于该行第一季度的成本支出增速快于利润增速。同时,关于渣打裁员800人以节约成本的消息甚嚣尘上。

  尽管渣打对于裁员削减成本的消息予以否认,但是,在如此多大型跨国银行集团不约而同表示需要严格公开成本、减少支出的情况下,银行裁员显然将成为无法避免的焦点。欧智华在汇丰的一季报中指出,第一季度成本上升主要是由雇员支出和支援业务策略投资所需的科技成本增加所致。同样,渣打集团财务总监Richard Meddings也表示,今年该集团的员工招聘速度将大幅低于去年。

  “员工成本的支出的确占到这些跨国银行集团运营成本中不小的比例。如果银行想要完成削减成本的既定目标,这一块的成本显然会有所改变,或者从裁减员工方面着手,或者从减薪方面着手。”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因为在企业所有成本支出中,用于员工薪酬方面的支出是最可控的,而从各项业务运营的链条中缩减成本要难得多。”

  战略重心东移

  不过,各项业务机构的调整显然是成本节流计划中必不可少的。昨日,欧智华在汇丰的策略报告中明确指出,汇丰会继续投资于与策略相关、而且具备实质或潜在的高回报的市场;对于其他业务,则会扭转弱势,或将他们出售。“目前,我们正在对美国的卡业务和部分分行网络进行策略评估,以期更好地配合集团的策略和资本的重新配置。”

  根据财报显示,汇丰第一季度在北美地区虽然仍旧保持了盈利能力,但整体利润下滑60%,同时成本上涨15%。而北美地区卡业务的贷款平均结欠下降以及消费融资业务继续缩减,则是导致利润大幅下滑的主因。

  “自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包括银行在内的跨国金融集团就一直在进行企业的战略调整,业务重心逐步偏向高增长地区是大势所趋。而汇丰战略重心的东移是较为明显的,虽然其不太可能轻易放弃北美及欧洲市场的已有业务,但是业务重心的东移动作应该仍会持续。”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就渣打而言,该集团目前将近2/3的收入来自于亚洲。同时,亚洲也是汇丰最强劲的增长引擎。正是因为这些高增长地区业务的支持,在相当程度上削弱了金融危机对这些银行造成的冲击。”

  该分析人士继而指出:“除了市场环境的低迷之外,跨国银行集团还面临欧美市场监管环境的改变。”汇丰第一季度成本上涨的一大因素就在于拨备了4.4亿美元的准备金,用于补偿因被不当销售保险而受损的英国客户。

  所谓“有所为有所不为”,欧智华表示,在全球市场内,汇丰将集中拓展工商业务和批发银行业务。同时,也会在18个最合适的市场专注发展财富管理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则将仅限于在可以同时实现规模和盈利的市场中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