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4月经济数据 > 2011年4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4月“CPI、PPI、PMI”齐降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5月12日10:09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宏观经济数据,CPI、PPI双双微幅下降。CPI为5.3%,同比上月回调0.1个百分点;PPI为6.8%,同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再结合4月PMI指数来分析,4月PMI指数为52.9%,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

  解读CPI 通胀仍未缓解

  4月CPI同比涨幅为5.3%,比3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仍然站在近32个月来的第二通胀高点上;从环比来看,4月CPI比三月上升0.1个百分点,也预示通胀并未有大幅度缓解。

  据统计,上月食品价格上涨11.5%,非食品价格上涨2.7%;消费品价格上涨5.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食品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为4月份蔬菜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由于天气好转、供给增加使4月份的蔬菜价格比3月份环比下降11.2%,由此引起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4%。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通胀作为一种经济现象并不会很快往下走,预计政策的方向不会改变,包括上调存准率和加息都有可能。

  解读PPI 年内首次回落或是利好

  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3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PPI首次出现回落,但从环比看,4月份PPI比3月依然上涨0.5%。此外,4月PMI的购进价格指数再现回落,目前该指数回落到66.2%,说明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的势头已得到初步控制。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认为,PPI增速低于市场预期是个明显的利好消息。PPI增速降低,加上金属、棉花、粮食价格降低,国际油价高位震荡,但继续上升可能性不大,CPI压力减轻。

  解读经济减速 与主动调控有关

  4月份的关键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开始减速。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62716亿元,同比增长25.4%,仅比1~3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此外,消费和工业增加值数据都呈现下降趋势,显示经济增速正在放缓。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比3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49亿元,同比增长17.1%,也比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社科院数经所副所长李雪松告诉记者,消费回落与汽车购置税调整等政策以及房地产调控密切相关。而住房成交量下降又对相关的建材、家电消费影响很大。

  《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商报记者 席大伟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