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4月经济数据 > 2011年4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居民存款上月出逃4678亿

来源:南方报网 作者:程婕
2011年05月12日10:12
4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
4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

  财经发现

  一直未见起色的负利率正在把老百姓的存款“逼”走。昨天,央行公布的4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

  央行报告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5.73万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3和6.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2.1和18.4个百分点。

  负利率使存款大量搬家

  4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77.17万亿元,同比增长17.1%。人民币存款余额75.62万亿元,同比增长17.3%,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7和4.7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519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101亿元。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指出,货币供应增速的放缓并不能让央行为之庆祝,因为这主要是因为居民存款的急剧减少。负利率正鼓励保守的中国百姓四处打探投资渠道,比如信托、租赁甚至大宗商品交易,相比之下股票市场都显得很过时。西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王剑辉也认为,存款的下降与当前持续存在的负利率状态有很大关系,“居民存款的积极性不高。”在股市和房地产投资并不看好的条件下,很多资金投向了黄金、古董等的炒作,或者进入民间放贷领域。

  新增贷款有所回升

  贷款方面,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96亿元,同比少增20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47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2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92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03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34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95亿元。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4月新增贷款略高于按照过去6年(2009年因金融危机特殊情况除外)各月占全年信贷比例和今年新增贷款总额(预期为7.5万亿)所推算的4月新增贷款额。4月新增贷款超预期,一定程度上是4月固定资产投资超预期增长在信贷投放上的表现。然而,贷款的同比增长放缓显示央行仍然把控通胀作为当前首要政策目标,维持货币政策的从紧态势。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的贷款增速虽然较2009-10年大幅回落,但是与金融危机前的正常水平相比,仍然处于较高位置,预示未来贷款增速可能进一步向正常水平回落。

  交行报告则认为,新增贷款回升主要是受季初银行信贷投放力度有所加大的影响。但与1月份超过1万亿的新增贷款规模相比,4月贷款增幅较为平稳。这表明在贷管控持续较严、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以及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约束下,信贷运行正趋于平稳。

  不过这份报告还提醒,M1增速明显回落加上4月进口增速放缓、工业增加值增长回落需要引起注意,可能是企业经营活力下降、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信号。

  专家预测紧缩措施仍将继续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专家普遍认为没有到松劲的时候,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人民币升值仍将是央行控制通胀的杀手锏。

  中金公司预期短期内政策从紧态势不变,控通胀仍将是央行的首要政策目标;央行将继续使用数量型和利率、汇率等价格工具收紧货币条件,使其向金融危机前的正常状态回归。二季度可能再加息一次,准备金率仍然存在上调空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将保持较快速度,人民币全年升值5%-7%的预测。

  交行则判断未来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放缓,预计上半年准备金率可能再小幅上调1次、0.5个百分点。时间窗口可能在5、6月份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时期(这两月合计到期资金9680亿)。由于经济增速有进一步放缓的迹象,央行可能会谨慎加息。上半年不排除存贷款基准利率可能还有1次、0.25个百分点的上调,时间窗口在6月物价涨幅较高时期。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认为,今年还应该有至少两次加息,至少三次提高存准率。除了继续采用紧缩货币的手段外,她建议财政政策也应像货币政策一样被收紧,否则永不满足的投资需求很难被抑制。

  北京青年报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胡耀邦曾上书:全民所有等于全民所无
·叹息!部分地方以企业员工宿舍充数保障房
·苹果再度令中国人没脸 内地男女被淋泼红漆
·东莞亿万富姐遭狂徒车轮大战 破财仍被灭口
·北京高校制造和销售“假证书”严重 居全国之首
·李嘉诚的十条忠告:赚钱靠机遇,成功靠信誉
·内地油价涨香港油价降 深圳倒卖香港燃油
·凤凰卫视主席刘长乐骂维稳官员神经病(图)
·性学硕导讲座称遭遇性侵 应递上避孕套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