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李稻葵论中国十年四大变局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5月17日08:46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稻葵(李稻葵新闻,李稻葵说吧)5月16日在第16届里昂证券中国投资论坛上发表演讲,除把脉中国经济热点问题外,还对未来五到十年的政策变化做出前瞻性预测。身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特地强调此次只是以

学者身份发表看法,而不代表任何政府意见。

  9% GDP增长率更趋合理

  李稻葵认为,今后五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新阶段,需维持一个合理的快速增长速度,而过去平均10%的增长速度难免高了点,但政府宣布今后五年将维持7%的增长率似乎又低了些,“因为这可能无法满足中西部地区投资需求,也不能满足每年新增的700多万大学毕业生就业需求,所以我认为,9%左右的GDP增长率比较合理。”

  李稻葵为此给出三点理由:一是中国虽历经三十年经济增长,城市化率仍不高,只占49.5%,远不及工业化发展,而城市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导致GDP相应增长1.5-2.5个百分点,因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要建设更多学校、医院、公租房等,这些都会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第二个因素是,基础设施投资仍有广阔空间,比如为更好防范地震等自然灾害,中国须大力投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刺激消费将带动经济发展。

  宏观经济面临两大挑战

  李稻葵认为,未来中国宏观经济主要面临两大挑战。一是人民币国际化:面对日益增长的人民币需求,政策制定者会采取措施应,比如发行更多人民币资产,特别是在香港地区,并逐渐开放上海资本市场。

  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会催生美元兑换人民币的需求,这就意味着国内央行、商业银行、中国家庭获得他们并不想要的货币——美元,而美元越多,中国就越要小心地管理外币及热钱流入,并加强监管。

  而为分散风险,中国人需将手里的美元拿到境外去投资,这就导致全球资产的双向流动,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不仅是挑战,也为金融服务业者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另一大挑战则来自财政制度建设。李稻葵表示,目前中国货币制度尚不够理性,同时社会福利不足,人们又抱怨税负太高。因此,有必要全面改善财政制度。

  他预计未来五年,政府会采取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与相对宽松的财政政策相结合的方式应对两大挑战。

  减缓通胀率 势必加息

  就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李稻葵预计,今年GDP增长约为9.3%到9.4%。较比去年10.3%更趋合理。而目前居高不下的通胀率也会随着政府应对措施奏效而有所缓解。预计年均CPI将在4.2%-4.3%。

  有利于CPI降低的相关因素包括农业生产的改善,进口快于出口以减少贸易顺差在GDP中的占比(预计只占1.5%)、继续推行紧缩货币政策等。

  对此,李稻葵还特别强调了加息的重要作用。“从学术角度来说,增加利率是管控通胀的良策,今年CPI平均约为4%,而一年期存款利率不过3点多,这就导致约0.7的负利率。在我看来,应该缩小这种负利率,从而保证存款更趋稳定。”

  未来五到十年通胀形势不乐观

  就今年的通胀形势,李稻葵认为不必过于担心。然而他对未来五到十年的通胀形势却不抱乐观态度。

  “全世界都已进入高通胀年代,因为全世界都需重新调整经济结构,尤其是新经济体中加速城镇化的国家,由于这些国家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共同推动经济增长,会产生更多商品需求,因此全世界将进入对农产品及原材料需求越来越高的阶段。这也是未来十年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紧缩的关键原因。”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