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陆家嘴论坛 > 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最新报道

孟文能:风险和杠杆在金融体系中是一个整体

作者:东方财富网
2011年05月20日14:34

  2011陆家嘴论坛5月19日至21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理”。东方财富网作为官方合作网站对本届论坛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发言文字实录。

  [孟文能] 各位下午好!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来到这里参加这个嘉宾云集的论坛,而且我知道这里有各位来自于金融界的专家,我首先感谢上海市政府、中国保监会、银监会、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对我们发出的邀请并且给我这个机会来发言。同时我也要感谢大家的盛情款待。今天我要探讨的话题非常广泛,涉及到金融监管各个方面,只有五分钟,所以我只讲一点:宏观审慎的监管。

  首先要说的是一个可信的、有效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什么是宏观审慎政策?这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传统的方法就是,如果我们有一些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包括汇率的政策,另外我们还应该有非常稳健的微观审慎政策,包括对金融机构的审慎监管,这样子我们就可以有稳定的金融环境了,但这是以前的情况了。

  金融危机告诉我们,其实并没有那么乐观,两者相加并不一定能保证金融稳定,所以现在就提到了所谓的宏观审慎政策,我们可以把我们已知的概念和它进行对比。也就是左边和右边的。在左边是宏观经济政策,右边是微观的审慎政策,在当中就是宏观审慎政策,当然这之中还有界定不清的政策。

  微观审慎并不一定发生作用,因为你只是关注单个机构的稳定性,并不是说系统整体就稳定,就没有系统风险,我们所忽视的是没有能够注意到,金融机构之间的相互连接,而每个金融机构自己能很好管理风险,但是我们没有能够关注到系统风险,所以我们必须要知道:风险和杠杆其实在金融体系中是一个整体。

  同样的,宏观经济政策往往是货币政策来控制CPI。但是我们对于资产价格的通胀往往了解地非常少,所以一方面风险增加,杠杆增加,而同时资产价格又出现了泡沫,这样子就会导致不稳定。在那个时候央行其实并没有能够有效控制资产的泡沫,所以我们现在就需要宏观审慎。这其实是一个新概念。

  我们已经开始做一些实验,我就列出了一些,所谓宏观审慎政策下面的一些例子,但是我这不是教科书也没有列出,只是给大家一些例举,看看什么样政策是央行在宏观审慎方面做的实验,希望以此确保系统性的稳定,包括一些审慎措施,比如说资产负债比、资本拨备的要求。还有一些财政上的措施,比如说交易税、资本增值税,另外还有一些行政性的措施,包括土地供给措施,这只是一些例子来说明什么是宏观审慎,适用在金融系统中的一些宏观政策,特别适用于资产市场、房地产市场。

  以上文字为本网整理,未经嘉宾本人核实。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