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赵可金:用汇率解决通胀是饮鸩止渴

来源:《新财经》
2011年06月08日18:30

  赵可金,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咨询专家,美国国务院“国际访问者”,美国国会东西方中心“未来领导者”项目会员。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没有实质性进展,双方都在刻意淡化汇率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干扰,都集中精力去寻求能够达成合作意向的方面,比如能源、交通等。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双方都明白,短期内达不成实质性的一致意见,因为人民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已经确立,美国也很清楚在这个问题上不可能一步到位。双方都想通过对话做一些实事,不想吵架。况且近一年来,人民币汇率已经有很大幅度的升值空间,美国媒体也有舆论,表示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做得太过分,对中国施加了太大的压力。

  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一个制度改革和体系改革,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一定要升值,升值只是一个现象,汇改的核心是制度改革。所以,人民币汇改不会完全按照美国提供的脚本走,中国一定要从本国国情出发,必须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及中国社会改革等方面相配套。

  现在,很多人认为,人民币升值会抑制通胀,我认为,通过汇率来解决通胀问题是个伪命题,是一种饮鸩止渴的选择。用汇率来抑制通胀,在政策层面是对中国经济形势和世界经济形势的一个误判,也是对中国经济影响力过于自信的体现,没有考虑到这个事情的负面后果。

  中国经济与其他国家的经济不太一样,有些金融工具在西方国家可以立竿见影,但在中国未必有效。在中国有些政策还有矛盾性,比如一方面允许企业之间的融资,地下钱庄有一定的合法性,另一方面又在冻结基础货币,这种做法看上去很矛盾,造成这种矛盾的原因是,现在的经济形势和金融形势变化很快,加大了主管部门对形势变化应对能力的难度。

  我认为,一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负面后果,金融政策与其他政策不太一样,金融政策往往有一个迟滞期,大概六个月到一年之后政策效果才能体现出来,所以,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办法来治理通胀,效果不会太明显。相反,还会影响到很多企业因为没有资金而开不了工。在通胀的压力下,老百姓和政府都很着急,但也要掌握一下调控的力度,采取这种非常极端的政策方法,负面效果会很大,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

  目前,中国的通胀是输入型通胀,中国经济已经与全球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世界经济处于通胀的形势下,中国想脱身其外是不可能的。所以,央行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扬汤止沸之举,即使中国把所有的货币都收回来,可能还是会有通胀。所以,要解决通胀问题,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比如联合G20等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协调,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机构来寻求解决全球性通胀问题。总之,单靠一国的努力是无法解决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具体来讲,各个国家的央行,应该有一个金融政策协调制度,特别是金融政策退出机制。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后,各个国家都投放了大量货币,我们现在需要一个连锁的金融政策退出机制。比如,中国央行在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美国或其他国家也应该相应提高,大家对治理通胀都有责任。

  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美国一边在不断增发货币,一边又在国内用补贴的方式抵消通胀压力,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美国的通胀压力由很多国家一起承担,这是很不负责的行为。所以,中国应该和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向美国施压,美国作为世界货币,就应该扮演世界货币的角色,承担世界货币的责任,美国的货币政策,并不是美国一家的事,政策在实施的时候,也应该听听其他国家的意见,增加政府的透明度,增加银行的监管。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