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平安产险增资至170亿 超速发展导致偿付能力不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21日04:50
  6月16日,平安产险获保监会同意,注册资本增至170亿元人民币,这是平安产险继2010年8月增资至120亿元之后又一次大幅度的增资。

  自2002年成立以来,平安产险2006年、2008年、2009年、2010年分别增资14亿、10亿、20亿、60亿。此外,还在2009年、2010年分别发行20亿、2 5亿元次级债。

  平安产险的频繁大幅增资,与其业务增长凶猛不无关系。2010年平安产险总保费收入超过600亿元,同比增长58.3%,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二,达15.2%。

  前五月保费增长36%

  今年以来平安产险的保费收入超速增长,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两倍。根据中国平安最新发布的保费公告,平安产险今年1-5月的总保费收入达33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6%,5月单月产险保费收入为64亿元,同比增长42%,而今年前4个月产险市场的平均增速仅为15%。

  今年以来,占产险行业保费收入75%以上的车险保费受汽车销售大幅下降影响,使产险总保费收入增速放缓。进入4月份之后,国内新车销量增速达到11%的年内高点,制约产险增长的新车销量限制影响已逐步为市场消化。

  银河证券分析师叶云燕认为,平安产险36%的同比增速受益于良好的渠道结构架设,及电销、网销两大销售平台的互相促进。

  平安产险此次增资由原股东自愿认购,50亿元增资全部是现金。对于此次增资的原因,平安产险的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解释:“考虑到去年业务快速增长以及今年业务发展预期,公司6月增资50亿元人民币,以保证偿付能力达到充足II类标准150%,满足《保险法》关于承保能力的要求。”

  2011年以来,各保险公司变更注册资本金以及转让股权的脚步明显加快。如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75亿元,太保产险的注册资本增加至73亿元,华安财险增资至14亿元。而保监会公告显示,人保财险今年内也将发行十年期次级定期债券,规模在50亿元人民币以内。

  增资潮的动力来自于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严格监管。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的公司,保监会将限制分红,限制高管薪酬,限制增加分支机构及新业务,严重情况下保监会可以责令其拍卖资产甚至接管该公司。而产险公司的资本增长靠本身利润积累不够,只能靠增资来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