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万科三大战略区域频波动 股权激励屡失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23日04:40
  2011年的万科难以平静。

  在进入千亿时代的第一个年头,万科三名总裁级高管于2011年上半年先后离职,其中两位在万科服务近10年之久,分别主政万科华南及华东区域;而在5月底,万科华北区域香河地区土地变现再遭阻滞,万科向三四线城市的纵深战略面临地方政府的诚信 风险。

  发生于三大战略区域的上述事宜,是否影响到万科今年乃至明年的销售业绩?高管人才流失,是否意味着万科千亿管理平台的具体措施需要适时调整?2011-2013年,万科业绩增长能否达到股权激励计划的行权标准?在一系列严厉、紧缩的宏观调控之下,龙头万科未来2-3年的发展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

  高管去职与土地风险

  2011年年初,原万科执行副总裁徐洪舸、副总裁肖楠离职,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6月8日,万科执行副总裁、上海区域总经理刘爱明离职,万科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详述刘爱明离职内情。

  对“成长到达天花板,导致高管连续离职”一说,万科总裁郁亮并不认同。郁亮称,万科今天只是一个中型企业,每个在公司工作的职业经理人自然也不会有天花板。

  郁亮表示,股东担心高管离职对业绩的影响是不存在的,因为万科整个流动率为8%,只是行业一半水平,且万科庞大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能够迅速补缺,这样公司业绩不会因为个别人调整而发生变动。

  万科公司在采访回复中表示,职业经理人的特征是市场化和可流动性,流动属于正常现象。流动并不同于流失,不能把“只进不出”看成企业唯一的正常状态。

  郁亮表示,得悉刘爱明离职后,万科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将刘爱明离职后的继任人选敲定。空缺的广州公司总经理由佛山公司总经理接任,佛山公司总经理由中山公司总经理接任,中山公司总经理由广州公司副总经理接任。全部换人流程在一天内完成。

  本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万科的区域总经理主要具备指导及孵化功能,每个城市分公司有其具体的负责人跟进已有项目的业务,因此,即使新上任的区域负责人对本区域不太熟悉,也不会对本区域业务进展有影响。

  除高管离任需要应对之外,万科今年更多了土地合作方面的风险,在深圳的旧城改造拿地,以及与中粮、五矿等合作拿地,在国土资源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的背景下,问题不复公开招拍挂拿地那么简单。

  5月底,华北区域香河土地涉嫌地方政府违规卖地,万科香河项目被迫停工,目前仍在等待有关部门的处理意见。北京业内人士称,如果真的按照国土部北京监察局的意见,已售出的房屋按照成本价回收,则万科损失将上亿元。而香河项目,本来是北京万科今年的销售主力项目之一。

  2011年销售大考

  前5月万科完成销售524.2亿元,如按市场预期的1400亿全年销售目标来看,完成率为38%,仅略高于行业前十大公司的平均水平。而前五月去化率较高的碧桂园、恒大,完成率均在45%以上。

  就单月来看,5月万科单月销售近年来首次跌落第二,屈居中海之后。“万科对这一轮调控的反应似乎并不是很积极和主动。”深圳业内长期关注万科的观察人士认为。

  就去化率来看,5月环比4月小幅回升。万科5月电话销售会议记录显示,5月公司合约销售面积和合约销售金额分别达到81万平方米和90亿元,环比增速分别达到14%和19%。公司5月新推盘116亿元,5月单月售出70亿元,去化率从4月的62%小幅回升至63%。

  万科公司对本报记者表示,企业单月的推盘数量有偶然性,不可能做到完全均匀。4月份万科销售不多,新盘上市不多是一个主要原因;在接下来的6到8月,将进入推盘高峰,每月推盘量将超过110亿元,早于行业8月开始的推盘高峰。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宏观调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包括万科在内的诸多上市房企可能都不会卖出超过去年的销售额。

  此前的多个场合,郁亮对记者强调,万科不预设销售目标,不会追求单纯的规模数字和利润率,希望增长是经营效率提升的自然结果。而股东回报率将作为公司经营的评判标准,被放在第一位。

  民族证券分析师崔娟认为,万科提前布局三四线成效显著。根据其前期统计,公司在售项目分布在三、四线城市的比例接近30%,在一线地产公司中处于领先地位,受限购影响较小。

  对于万科今年的销售额是否会超过去年的千亿,申银万国地产分析师殷资认为,万科全年实现销售额正增长的概率很大。极端情况下,若与去年持平,结算利润率降低至11%,则创造的每股利润也应在1.1元左右,预计2011年和2012年每股净利润分别为0.91元和1.41元,2011 年业绩100%锁定。

  调控下的第三轮股权激励

  围绕未来2-3年的业绩,万科第三轮股权激励计划至关重要。

  接近万科的观察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万科高管频频离职,与万科的薪酬体系不无关系。万科现在遇到两个人才困境,万科本身薪金并不高,其他房产公司只需加大薪酬挖人就可以;随着万科高速扩张,原有人员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他认为,万科只有加大股权激励,才能留住核心管理团队。

  相关资料显示,与同类千亿公司及香港、国外房企相比,万科核心管理团队的年薪并不高,如万科一直标榜的学习榜样美国帕尔迪公司,董事长年薪最高时达一个多亿人民币,最低也有4000多万,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2010年的年薪为760万,除去两国的消费水平等差异,帕尔迪高管薪酬也是万科的数倍。

  此外,万科从上世纪90年代的第一次股权激励和第二轮股权激励(2006-2008年)均告失败,除每年年薪,高管团队未获额外报酬,在最困难的2008年,高管团队均未拿年度奖金。

  万科公司对此表示,2010年,万科已对整体薪酬体系进行了调整,减少短期激励力度,引入长期激励机制,形成了固定薪酬、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相结合的薪酬结构体系。

  2010年10月23日,万科第三轮股权激励出台,徐洪舸、肖楠今年2月离职后,股权激励草案(修订稿)出炉,扩大了激励对象的范围,万科核心管理团队总共取得期权比重占本次拟授予期权比例的33.82%,而其他核心业务人员期权比例为66.18%。

  此次激励计划要求,万科2011年、2012年与2013年全面摊薄的年净资产收益率依次不低于14%、14.5%和15%;利润增长要求相比基准年,之后三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5%和75%。

  根据WIND统计,从2005年以来,万科的全面摊薄年净资产收益率(ROE)多维持在14%以上,这符合股权激励14%的要求;按照申银万国测算,万科2011年和2012年增长率将分别达到37%和55%,也高于行权条件所提的要求。

  但上述业绩预测正在经受宏观调控的考验,“万科这一轮股权激励最大的风险就是市场的变化,导致业绩下滑,预设目标不能完成。”前述观察人士称,如若业绩不能完成,则万科第三轮股权激励将再次失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