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华泰联合被否最多 中信、兴业“弹无虚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7月05日08:19
  上市的道路上,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对于保荐公司上市的券商,情况也无二致。

  今年上半年,券商投行的鏖战已落下帷幕。

  WIND统计表明,截至今年6月末,共计有164家公司首发申请接受证监会发审会的IPO审核。其中,今年1月至6月过会的公司家数分别为21家、8家、40 家、42家、30家和23家。在164家首发公司中,共计有32家公司最终未能获得幸运之神的眷顾,被挡在资本市场门外。

  而在这些IPO被否的公司里,以华泰联合作为保荐人和主承销商的公司最多,共有3家。它们分别是许昌恒源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创股份有限公司、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华泰联合被否项目居首

  今年1月份,在21家申请上会公司里,仅有2家被否,当月过会率超过90%。进入2月,IPO悄然收紧,过会率骤然下降至不到六成,全月过会率低至57%。等到3月,虽然当月共计有7家IPO公司被否,但与全月40家申请IPO公司相比,其整体过会率也超过首季平均值,达到82.5%。

  4月,整体过会率又小幅回落到80%。5月过会率与4月差不多,为81%。截至6末月,在当月23家申请过会的公司里,首发申请被否的公司有5家,当月首发通过率略降至78.26%。不过,整体算下来,今年上半年平均过会率仍超过了八成,达80.49%。

  其中,华泰联合承销的3家公司IPO被否。不过,对华泰联合而言,今年上半年的战绩算得上是非喜交加。喜的是,今年上半年终究还是有3个项目入账。它们分别为淄博万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相对华泰联合而言,金元证券恐怕是今年上半年最为失意的券商。截至今年6月末,金元证券保荐的两家公司首发申请均遭遇“滑铁卢”。

  同样失意的还有德邦证券。今年上半年,德邦证券主承销两家公司IPO申请均告失败,使得公司IPO承销收入是颗粒无收。

  值得一提的是,另有三家券商在上半年唯一的IPO项目中失利。今年上半年,国金证券(600109.SH)唯一保荐的德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未能获发审委审核通过;湘财证券保荐的深圳市华力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也未获通过;西部证券保荐的利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也被否。

  上市券商中,长江证券(000783.SZ)、西南证券(600369.SH)承销的IPO申请首发通过率也低于平均水平。截至今年6月末,在西南证券保荐的两家公司当中,赛轮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而中交通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被否。长江证券上半年也仅保荐两单,分别是湖北凯龙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昆山新莱洁净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新莱洁净通过,凯龙化工被否。

  此外,渤海证券保荐的IPO项目过会率也仅为50%。在其两个保荐项目中,大连电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而天津鹏翎胶管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则被否。同样,在东莞证券今年上半年保荐的两个项目中,深圳市金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IPO申请未获通过,而广东银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则成功过会。

  同样在被否公司承销中占有“一席之地”的,还有宏源证券(000562.SZ)、光大证券(601788.SH)。其中,宏源证券保荐的5家公司当中,两家被否。光大证券保荐的6家公司中,也有两家遭否。

  中信、兴业“弹无虚发”

  从今年上半年的IPO过会率来看,虽然中信证券(600030.SH)、兴业证券的绝对数量不具领先优势,但是就过会率而言,却是“弹无虚发”,所荐项目均成功过会。

  统计显示,中信证券保荐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开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公司全部获得通过。同样,其今年上半年的过会率也是百分之百。兴业证券保荐的四家公司分别是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银信长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恒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江南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上述四家公司的IPO申请均成功过会。

  此外,小型券商中也出现保荐项目全部过关的骄人业绩。如华龙证券保荐的湖北宜昌交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百润香精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瑞丰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全部获得通过。

  同样,第一创业证券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各有一家公司IPO申请获通过,它们分别是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七台河宝泰隆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东方证券、东海证券、中银国际、中信建投、民族证券、信达证券、太平洋证券(601099.SH)、瑞银证券、日信证券、齐鲁证券等十家券商保荐的两个IPO项目均成功过会。

  就中大型券商的承销项目的过会率来看,平安证券、招商证券(600999.SH)、国信证券等券商的IPO项目整体过会率均达到或超过了同期平均水平。

  截至今年上半年,包括广东宝莱特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桑乐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内,平安证券保荐了17个公司过会,除胜景山河二次过会被否以外,其余16家公司均成功过会,过会率高达94.12%。

  同样,在招商证券主承销的8家公司当中,除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消审核以外,其余7家均获通过,过会率达87.5%。国信证券上半年共保荐了15家公司,除了两家创业板公司的IPO申请被否,以及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临时取消审核之外,其余12家公司首发申请均已获得通过,过会率80%。

  后起之秀民生证券上半年共上报7家公司过会。除上海利步瑞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一家首发申请未获通过以外,其余6家均获通过,过会率也高达85.71%。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