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私募“洗牌” 资本玩家能否挽败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7月09日00:50
  本报记者 钟晓

  从事阳光私募中间业务的彭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整个私募行业让人心力交瘁,看不到希望。浓缩在这句话背后的,是产品低迷、发行困难、清盘频发、客户焦虑、管理人彷徨……

  2011年以来私募界就被不幸笼罩。在恶劣的环境下,一些私募主动求 变,欲借资源重组之力重获新生。只是大额资本与投资高手的联姻能否带来持久幸福,能否改变投资者的悲观预期,这些似乎还是未知数。

  合纵连横 高手出没

  2008年底,上海的陈某与朋友成立了一只阳光私募产品。他本想在那时好好抄一把底,但事与愿违。陈某负责销售,实际操盘者是他的朋友,由于这位老兄谨小慎微,2009年整整一年他们都在跟市场作对,产品净值大部分时间停留在1元以内。2010年市场震荡剧烈,他们仍未能展现出高超的投资技能,净值停滞不前,这让客户颇为不满。

  是否更换操盘人?2010年冬天老陈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终于,他物色到一个值得托付的人,上海某投资高手想要做大的意愿与老陈一拍即合。该高手在驰宏锌锗等有色股上赚过大钱,也曾争夺过赛马实业的控制权,如今并购低估企业依然是他的主攻方向。今年4月,老陈的产品正式将基金经理更换为该高手,老陈占五成股份,仍管理销售。最重要的是,产品业绩很快有了起色。他们正在将这种模式复制开来。据业内人士介绍,最近广州某私募两期阳光私募产品都将被老陈的公司收购。

  与此相似的案例在去年就有发生。深圳某资产管理公司肖某曾管理数千万元资金,欲发行阳光私募做大做强。但当时私募账户的价格已经不低,再加上自身研究团队并不强大,于是他选择与深圳一位私募大佬李先生合作,用自己管理的资金买进李先生的产品,肖某也为李某团队的合伙人,他们的产品表现一直相当稳健。今年初,广州民间私募人士黄先生也通过借壳实现了阳光化,接手时产品净值为负,如今已经达到分红水平。

  私募排排网的李柏元表示,近期私募并购重组的案例开始多起来。“新东风成长”的基金经理已经由毛羽变成郑晓军,“爱康1号”则可能被深圳著名的阳光私募陈某接管。郑晓军是广州长金投资“掌门人”,也是广州市金誉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目前旗下控股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它包括电力、制造等行业多家企业,可以说是位重量级资本玩家。陈某也是一位投资高手,旗下7只产品皆于2009年6月以后成立,目前几乎全部取得正收益,这在阳光私募中非常少见。可以说,私募重组的过程也是高手出没的时段。

  会否迎来“托拉斯”

  私募最重要的是做好绝对收益,因此要想在“洗牌”中获得重生,私募必须找到那些凤毛麟角的优秀操盘人。资本与操盘高手的联姻,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垄断”。 那么,私募业会不会迎来托拉斯时代呢?

  一位私募界的“老兵”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果阳光私募中的高手都参与到“洗牌”中,民间高手都愿意出山的话,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就像上海泽熙的徐翔一样,甫一现身就能聚拢海量资金。但如徐翔者实在少之又少。

  阳光私募界的确有一批久经市场考验的高手。如国内最早的阳光私募产品“中国龙”,成立近8年,累计净值为5.0232元,是国内阳光私募中累计净值最高的产品,投资经理赵凯可谓高手。再如景林稳健的蒋锦志、亿龙长江的刘红海、重阳1期的裘国根等持续盈利能力都已得到市场的充分验证。可惜目前并未看到他们参与“洗牌”。一位业内人士说,他们不缺钱。

  民间高手参与“洗牌”的可能性更低。上述“老兵”说,只要还有条件“潜水”就不会阳光化,他们同样不缺钱。以江浙一带的“敢死队”为例,徐晓、陈昌宇(阿昌)等身家都可比肩上海泽熙的徐翔。通过网络很难找到徐晓的真实资料;阿昌今年以来也低调很多,只是偶尔出来活动一下。就连早年异常高调的章建平和四川的肖海东等人也消停许多。他们现在基本上开始享受生活了。

  民间高手不出来,机构里也有投资好手。据业内人士透露,公募基金和券商自营及资产管理每年的业绩虽然一般,但其中不乏高手,如华安基金的尚志民、华夏基金的刘文动等,都是实力派人士。(下转A06版)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