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二季度希腊CDS飙涨过千基点 欧债风暴大飨另类投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7月15日05:51
  欧洲债务危机硝烟不断。穆迪7月12日将爱尔兰的外币和本币政府债券评级,从“Baa3”下调一个等级至“Ba1”的垃圾级评级,评级前景则仍为负面,惠誉13日则将希腊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国违约评级由“B+”下调至“CCC”。其中,爱尔兰继葡萄牙和希腊后成为第三个评级被下调至“垃圾级”的欧元区国家。

  信用违约互换(CDS)对此反应迅速。

  CMA数据显示,14日,爱尔兰主权CDS上升72基点至1136基点,升幅6.8%,希腊主权CDS上升77基点至2596基点,升幅3.05%。

  7日发表的CMA第二季度全球主权债务风险报告显示,该季度希腊主权CDS大升过千基点,升幅超一倍,名列全球首位;葡萄牙主权CDS也上升近4成。

  然而,截至7月8日的Deposit & Trust Clearing Corp数据显示,希腊主权CDS未平仓合约名义净值为47亿美元,较1周前、1月前均有下降,较1年前更是大幅减少21亿美元,葡萄牙主权CDS同样出现相似的情况。

  欧债国家主权CDS价格大涨背后的风险,该如何解读?

  有从事金融工程研究的人士告诉记者,尽管CDS的价格反映了市场对标的物风险的看法,但并不能简单直接地将价格变化量直接等同于同样幅度的风险变化,“比如中国主权CDS从50个基点上涨到60个基点,不等于中国的主权债务风险就增加了20%,还需要相应的计算才能确定”。

  该人士表示,CDS虽然有与保险相似的特点,但实质上有差异。

  “两者依据的统计规律有差异。保险定价并不因购买人数多寡而变化,但在CDS定价中,固然有客观违约概率的因素,但是市场供求情况产生的溢价同样有重要影响”,他认为,此轮欧债债务危机国家主权CDS的上涨,一定程度上正是供求情况所推动的。

  他进一步指出,CDS并不像期权那样有像Black-Scholes公式这种公认的定价模型,而且虽然名为衍生工具,实质上是市场化衡量风险最基础的产品。“正如股票作为基础产品那样,难有统一方法得出所谓的合理的价格”,他表示,若市场情况极度恶化,CDS的卖出者很可能重蹈AIG的覆辙。

  即使是CMA同时提供的根据CDS计算的累积违约风险(CPD),也不等同于客观违约风险,前述研究人士表示,CPD同样包含市场供求的因素,“否则,像希腊的 CPD高达86%(7月14日),CDS费率也不过两成半”。

  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魏向东也向记者指出,CDS一如其他金融工具,往往放大了实际情况,“像国内地方债务问题所导致的中国主权CDS价格上升,买卖双方往往并不真正了解实际情况”。

  有欧资银行固定收益业务的人士向记者表示,通常有三类型的客户会参与到与CDS有关的交易中,一是持有标的产品有风险对冲需求的投资者,二是纯粹跟CDS发行机构对赌的投资者。比如说一种叫信用联系票据(CLN)的产品。投资者买入CLN,相当于向票据发行者售出CDS,若标的资产未能达到约定的情况,则票据利息可能会有损失,若一切正常,则投资者能取得高于不附有CDS条款的一般票据的收益。

  “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导致收益率较低,通过CLN这类产品能够有效提高回报率,私人银行客户及货币基金经理中不乏采取这种方法的人”,该人士称。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