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李松下注LBS 嘀咕网坚信LBS前景无量

来源:《经理人》
2011年07月26日17:48

  嘀咕网坚信LBS前景无量,但至少需要3000万美金

  ■ 文 / 京平

  2010年,微博和团购成为最火爆的热词,2011年最有可能大放异彩的则是LBS(地理位置社交服务)。曾经是一名投资银行家的李松敏锐地发现了这个商机,迅速将旗下的嘀咕网的主业转为LBS。不到一年时间,嘀咕网手机客户端下载量超过200万,成为中国最大的位置签到服务商。

  甘当免费渠道

  签到本身没有价值,如何发现签到内在价值是中国的Foursquare们亟需考虑的。这也是嘀咕网CEO李松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的答案是,通过给本地商家带去价值,让他们主动推出吸引用户参与的产品,嘀咕甘当一个免费桥梁,将商家的优惠信息与地理位置结合提供给用户。

  基于这一理念,嘀咕网做了很多与商家合作的尝试,先后与麦当劳、哈根达斯、联想电脑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合作的中小型商家也以每月600的基数上升。不得不提的是,与麦当劳的合作是目前国内LBS网站和品牌商家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合作,是一次极为成功的LBS商业营销运作。

  为了吸引更多用户参与,嘀咕网团队使出了浑身解数,除了加入更多的游戏元素使“签到”更为有趣,嘀咕特有的“任务”以及“积分”系统,能使商家的信息以互动的方式,吸引用户主动地获取,避免了对用户的骚扰还增加其签到的积极性。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嘀咕人均签到数是Foursquare 三倍。

  专注用户,不问盈利

  李松并不是移动互联网专家,甚至对操纵新手机都有点力不从心。这位跨越多个领域的传奇人物,被人形容为“不想做金融专家的生物学者不是好的互联网创业人”。正是这种跨界经历让他能做到“旁观者清”,看准了这一领域的理想的商业模式是LBS+SNS+电子商务,即围绕地理位置建立一个增强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的社区,在此基础上,再把人文跟生活类的商家的吃喝玩乐的信息通过一个桥梁跟用户联系起来。

  李松也看准了移动互联网必须跟手机特性相结合,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多数会跟地理位置有关,否则只是一个桌面互联网的延伸。有了这样的先见之明,嘀咕网申请到了国家乙级的跟地理位置有关系的牌照,这对LBS的发展至关重要,可以避免最近街旁出现的因没有牌照被禁止地图服务的尴尬。

  盈利并不是李松所担心的,嘀咕网做好了两三年内不谈收入的准备,前期可能会耗资3000万〜5000万美元。最让他揪心的是用户规模上不去。嘀咕网虽然是国内最大的LBS运营商,但用户也仅有200多万,也有相当部分是原来微博用户直接转过来的,其中一部分并不是活跃用户。

  终端与支付的桎梏

  在经历过到处“签到”的欣喜之后,用户的新鲜感也正在慢慢消失。如何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用户黏性,是摆在包括嘀咕网在内的所有LBS运营商面前的一道难题。

  有数据表明,LBS鼻祖Foursquare目前独立访问量就已从最高峰的180万减少到了100万左右。2011年第一季度,受困于潜在用户群不足,中国签到类LBS市场环比增长率下滑至26%。国内40余家LBS运营商发展都十分缓慢,是什么制约了LBS的发展?

  李松感触最深的是终端和支付两大瓶颈。中国智能手机的规格与标准纷繁复杂,而且具有GPS定位功能的手机的量还不是很大,这导致了LBS用户总量很快触到了“天花板”。对于移动支付手段的缺失,李松更是倍感焦急,如果没有支付,LBS商业模式很难形成。比如,LBS的服务平台可以支持中国两千多家团购网站,根据地理位置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团购物品,团购的一个重要机制是运营商先收到钱,然后再付钱给商家,因为手机无法实现支付,没有办法跟踪多少人到店,有如此巨大商机的商业模式无法成型。

  面对如此多的困难,李松对LBS的前景仍很乐观,对比起其他传统的营销方式,嘀咕所代表的商家服务方式,更能为一直被忽视的本地商家们提供精准、互动以及有创意的营销服务。LBS很快就应该会成为继SNS网站、微博之后广受商家们欢迎的精准营销新方式。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