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美债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 美债危机分析评论

许小年:美国永远3A你信不信 反正奥巴马信了

作者:《财经网》 陈君
2011年08月11日10:18
许小年搜狐微博(点击进入)
许小年搜狐微博(点击进入)

  百年不遇的危机,打个饱嗝就过去了?没那么容易。刮骨疗毒方能治愈!

  欲使经济复苏,必先削减负债,印钞于事无补,提高债务上限则是饮鸩止渴

  去杠杆化是要有人破产,卖房子卖地,银行要核销坏账,政府要减少福利开支,增加税收

  “(美国评级下调)是件好事,对赤字开支政策的当头棒喝;提醒公众世上没有免费午餐;表明评级机构的独立性,也使我们(中国)意识到平衡国际收支、减少外储的紧迫性。” 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后,中欧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微博上作出上述表示。

  复苏必须降低负债 刮骨疗伤

  评级下调事件发生之后,全球市场一片哀鸿,纷纷暴跌。许小年对此分析说:“当前的市场动荡和经济恶化只表明一个事实:世界仍处于2008年的危机之中。这不是一次常规的景气循环,而是美联储错误货币政策引起的严重的经济结构失衡。家庭和金融机构过度负债,制造了战后最大的资产泡沫,泡沫破灭触发危机。”

  许小年认为,欲使经济复苏,必先削减负债,印钞于事无补,提高债务上限则是饮鸩止渴。西方经济的复苏取决于去杠杆化(即降低负债)的进程。而方法只有两个:还款和赖账,前者意味着消费和投资的萎缩,后者导致银行的损失。减息可降低还款成本,但目前基准利率已为零,美联储量化宽松措施将毫无作用。财政刺激需要提高债务上限,这又和去杠杆化背道而驰。危机前的景气透支了未来繁荣,现在是埋单的时候了。

  难道,这场病挺不过去了?许小年进一步指出了能挺过去的药方:刮骨疗毒方能治愈!可是各国政府却只想扎吗啡,因为民众怕疼。去杠杆化是要有人破产的,卖房子卖地,银行要核销坏账,政府要减少福利开支,增加税收,谁愿意?百年不遇的危机,打个饱嗝就过去了?没那么容易。

  所以,许小年认为美债降级只是导火索,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实体经济。市场的波动会很快过去,人们将要面对的是痛苦和漫长的去杠杆化过程。债务大山重压之下,家庭不敢消费,企业不敢投资,银行不敢贷款,何谈复苏?许教授此论暗示经济复苏将是长久以后的事情,去杠杆的过程也将是人们跳不过去,必须直面和真真切切必须感受的痛苦!

  奥巴马:美国永远是3A,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北京时间8月9日凌晨,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发表声明,坚称美国信用仍是世界上最安全,奥巴马的观点大致有四个方面:1、美国不是没问题,并需要均衡且长期的策略来削减赤字;2、市场升降无常,但是我们是美国,永远是个3A评级的国家;3、美国需要税务改革,并对健康医疗体系进行适当调整,现在不乏好的想法,但华盛顿缺乏政治决心;4、有关方面还在拒绝将国家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

  许小年对奥巴马的这四个观点逐一进行了解读:1、何谓长期?我下台以后。2、美国永远是3A评级。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3、不乏好的想法,但缺乏政治决心。我有锦囊妙计,反对党不让我做。4、什么是国家利益?白宫想要的就是国家利益,总统代表了国家利益。

  中国不会再当冤大头

  2009年中国四万亿大手笔救市,无意中帮助西方稳定了大宗商品价格,这一幕至今还历历在目。那么这一次,中国又会怎么做呢?许小年在微博中用比喻尖锐地指出,“上次抽鸦片提精神,没留神还尽了国际主义责任。大烟坏了身子骨儿,不敢抽了,想让俺再当回冤大头?没门儿。”中国目前正在消化上次大规模刺激计划造成的通胀、债务增加等负面影响,这次可能再没能力推出另一轮刺激计划。另一方面,经历了上一次的教训也会让中国当局在面临国际动荡时多了几分冷静和理性分析吧?美国得病中国吃药,总会有个限度。

  英国能保住AAA评级

  美国被降级之后,下一个被降级的国家会是谁?市场对此猜测种种。英国作为一直与美国一同提起的大国,也被市场所怀疑。许小年对此认为,英国保住AAA评级的可能性较大。英国人务实,有欧债五国的前车之鉴,自己的财政状况不妙,就急忙更换政府,送走主张赤字开支的工党,选保守党的卡梅伦为相,卡梅伦内阁上任的第一件事便是削减赤字。许小年预测,奥巴马若不改弦更张,美国人明年就会换将纠偏机制是民主政体的一大特点。

  本文根据许小年教授微博(https://xuxiaonian.t.sohu.com/)整理成文,未经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克伟)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大公国际:铁道部是国家机关国家会还债 给AAAA评级
·一国两制 中石化香港几个月四次下调油价
·《新闻1+1》大连福佳PX的报道播出1分钟后全面和谐
·人民日报:用公开透明推动改革大业
·42岁恨嫁传奇刘若英都嫁人了 老公钟小兴身家丰厚
·刘晓庆:北京60家高尔夫球场无一例外全使用地下水
·国资委10日发生坠亡事件 员工都在原地傻了眼
·又爆郭美美他妈好赌成性欠下上3800元房租逃逸
·网友发帖:地铁上女性遭遇“咸猪手”(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