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700亿 央行连续第四周净投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1年08月12日03:44
700亿 央行连续第四周净投放

  周四操作之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四周净投放已成定局。尽管如此,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已逐步加码,市场人士预计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将逐步替代存准率,成为央行管理和调节流动性的主要手段。在政策面相对稳定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有望继续保持相对宽松。

  连续第

四周净投放

  周四,央行开展了新一期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当日发行了70亿元3个月央票,中标价格为99.24元/百元,发行利率连续六周持平于3.0801%。与此同时,91天期正回购得到重启,操作量为300亿元,中标利率3.08%,同样保持稳定。

  另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周二发行了20亿元1年期央票并开展了83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至此,当前公开市场操作中主要的两档央票皆已摆脱地量格局,两档正回购也相继恢复操作。周四操作之后,本周公开市场回笼量锁定在1220亿元,为最近四周的最高水平。

  不过,由于本周到期资金多达1920亿元,尽管回笼规模显著提升,本周依然净投放资金700亿元,为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四周净投放。

  短期工具有望占主导

  随着资金面好转,公开市场人气正逐渐恢复。市场人士表示,为对冲到期资金同时调节流动性分布,未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将回归正常操作,而短期限工具将在未来操作格局中发挥主导作用。

  在持续净投放作用下,进入8月份之后各期限资金利率纷纷出现回调。尽管发行利率并未上调,但是央票利差通过市场利率的主动回调得以收窄,公开市场交易商需求逐渐恢复,为央行重新恢复公开市场正常操作铺平了道路。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央行有用公开市场业务取代准备金工具的倾向。在年内连续六次提准之后,如今流动性泛滥局面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银行间市场资金时而极度吃紧。考虑到商业银行超储率水平极低,继续提准可能引发严重的流动性风险。相比之下,公开市场操作更加温和更可持续,是替代准备金工具的较好选择。与此同时,下半年到期资金较少,央行也有必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转移到期资金。

  此外,下半年到期资金匮乏,决定了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将以短期品种为主。目前数据显示,9月份到期资金为3220亿元,10月份为2980亿元,11月和12月则分别只有1330亿元和50亿元。央行继续运用28天及91天工具搬运资金的压力依然较大。

  资金面维持相对宽松

  目前,货币市场隔夜及7天回购利率已分别低于3%和4%。市场人士表示,在政策面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未来整体资金面有望保持相对宽松状态,不过大盘股IPO与大盘转债发行,使得未来资金面仍存在阶段性紧张的可能。

  一方面,在公开市场回笼能力提升后,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另一方面,央票发行利率持续保持稳定,加上欧美经济前景不明,国内利率政策调整的预期同样不明显。在货币政策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资金面再度面临集中冲击的风险降低。另外,考虑到下半年政府财政支出将逐步加大,财政存款减少有望对基础货币供应起到推动作用,资金面整体可能维持相对宽松状态。

  不过,资金面依然存在隐忧。据披露,中国水利首次公开发行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预计募集资金超过170亿元。同时,上周国电电力55亿元转债过会,民生银行则发布了200亿元转债预案。在“低超储、高法定”基本格局下,6、7月份的情况表明微观层面的冲击也可能对资金面产生较大影响。未来一级市场发行对资金面的冲击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