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富国基金窦玉明:持有人至上 富国天丰将封转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1年08月15日04:09

  伴随着债券市场的风云起伏,被誉为“最牛债基”的富国天丰到期后是封闭还是开放,在市场引起了极大关注。天丰命运如何定夺?本轮债市调整对债券基金又有何启迪?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

  窦玉明表示,在当前存在一定折价的前提下,基于持有人利益至上的原则,经过最终的持有人拜访与意向确认,富国天丰将到期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目前,该产品已完成投资杠杆的解除。

  “债券基金市场未来将面临重大机遇。富国并不看重短期规模,而希望通过做好业绩和服务,与投资人共赢。”窦玉明表示,“在这一前提下,投资人利益,是富国最在意的事。”净值数据显示,近85%的当前持有人通过富国天丰实现了盈利。

  持有人决定命运

  中国证券报:作为封闭式债基的标杆产品,近期市场传闻,富国基金欲延长富国天丰封闭期,是这样吗?

  窦玉明:只有持有人才能决定富国天丰的命运。作为第一个封闭式债基,富国天丰成立以来实现了近30%的收益,在同类产品中名列榜首。它也是业内唯一兑现月月分红的基金,上市以来0.38%的平均溢价率,则体现了市场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可。富国天丰封闭期为三年,2011年10月24日到期后将自动转为开放式上市交易基金。若欲变更基金管理方式,则需在到期前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修改基金合同。

  去年10月前后,天丰溢价率一度超过了4%。不少持有人提议,能否令其到期后继续封闭。此后,富国对机构和部分个人投资者的调研显示,在债市预期乐观,天丰溢价交易,历史业绩优秀的背景下,几乎所有受访者都支持了继续封闭的想法。因此,今年3月间,富国基金与监管部门初步交流了可能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打算。

  进入7月后,债券市场预期急变,一度陷入恐慌。伴随净值调整,封闭式债基也在二级市场上遭遇了抛售,折价率集体上行。富国天丰亦折价交易。我们深知,市场预期变化以及天丰折价交易的事实,将影响持有人心态。因此,富国基金紧急启动了新一轮的客户调研。富国天丰命运,完全是持有人意志的体现。

  中国证券报:对持有人调研的结果如何?

  窦玉明:截至8月11日,富国天丰的折价率为4.62%。折价交易和债市预期的变化,使得小部分原先支持封闭的机构持有人,在富国天丰到期选择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而对个人投资者的短信调查显示,尽管多数仍支持封闭,但希望到期开放的持有人比例,的确在近期出现了上升。在存在一定折价的前提下,基于持有人利益至上的原则,特别是考虑到小持有人的利益,经过充分沟通,富国天丰将到期转为LOF。同时,富国基金将继续做好与持有人的沟通与协调工作。

  中国证券报:富国天丰为到期开放,做了哪些准备?

  窦玉明:7月份以来,富国天丰已根据债券市场的变化,调整了组合。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基金经理亦已在投资方面进行了相应的准备,调整了投资策略。

  目前,富国天丰已完成投资杠杆的解除。截至8月12日,富国天丰净值0.993元,累计净值为1.281元。此外,富国基金目前正与持有人积极沟通,合理评估到期开放后出现的申购、赎回情况。

  中国证券报:富国基金如何评估天丰打开后的申购、赎回情况?

  窦玉明:作为一只业绩优秀的基金,富国天丰有着很高的客户忠诚度。据净值评估,近85%的当前持有人通过其实现了盈利。即使在要求开放的个人投资者中,亦有近7成明确表示,开放后将继续持有。

  转成LOF后,天丰的管理人团队未变。富国基金在开放式债基领域经验丰富。截至2010年底,富国第一只开放式债基富国天利,过去五年间为投资人带来了115%的收益,在同类产品中位居第一。

  不论是封闭或开放,富国基金都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投资管理,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持有人创造价值。

  债市面临大机遇

  中国证券报:富国天丰开放后,会否影响富国基金的公司利益?

  窦玉明:可以坦诚地说,富国天丰封闭或开放,对于富国基金核心利益并无影响。我们并不看重短期的规模效应,而希望做好业绩和服务,谋求长远的发展,与投资人共赢。

  截至2011年二季度末,富国天丰的规模为20.25亿元。同期,富国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645亿元。不论规模或利润,此事件对富国都无实质性影响。事实上,富国基金一直注重控制债券基金规模,寻求规模、流动性以及投资业绩间的匹配,以实现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今年5月间,富国天盈分级债基吸引了约80亿资金踊跃认购,但考虑到债市的实际情况,富国主动控制了发行规模和节奏。富国天盈的最终确认规模为35亿。

  中国证券报:此轮债市调整,对债券基金有何启示?如何看待债券基金的发展前景?

  窦玉明:中国债券基金市场刚刚起步,潜力巨大。其产品创新也才拉开序幕。截至二季末,富国公募债基规模为160亿元,位于行业前列。但与股票型基金相比,规模仍然很小。

  基于天丰的管理经验,为了进一步完善产品,今年年初,我们已向监管部门上报了富国新天锋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方案。该产品约定了封闭期,并将在期满后给予申赎时间,然后继续封闭运作,被业内称为“天丰二号”。

  而此轮债市调整则提醒我们更为关注风险。富国将坚持信用品质为先的原则,注重个券研究与实地调研,从源头控制信用风险。目前,债券市场部分质地优良的品种已进入价值区间,信用债市场正面临投资机遇。

  富国基金期望以独特的产品设计,优秀的业绩表现,严格的风险控制,和更好的客户服务,抓住市场机遇,与投资人共赢。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