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产业成功转型将开启下一轮牛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慧娟
2011年08月15日04:35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产业成功转型将开启下一轮牛市
易阳方个人简历:

  经济学硕士,14年证券从业经历,持有证券业执业资格证书,2002年至今任职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美国的市场,似乎每隔十年就会出现一次革命性的变化:比如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半导体科技,70年代出现了中东能源危机,80年代的医药生物技术,90年代

的互联网。美国市场每一次技术性的创新,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推动了企业盈利的上升,最终导致了美国股票市场的牛市。

  易阳方认为,“中国过去十年的经济增长主要靠出口和房地产,未来十年主要靠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下一次中国A股系统性的机会,一定是中国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中有了初步性的成效,有了代表性的朝阳产业后的市场机会。只有市场真正迎来一批‘打破旧世界迎来新世界’的朝阳行业和新兴企业时,A股市场才会迎来新一轮的牛市。”

  ⊙本报记者 王慧娟

  转型尚未突破

  虽然看好中国未来的转型之路,但目前易阳方表示,“现在的情况与以往不同。09、10年我们出口占世界10%以上,房地产商品化规模已经很大,09年竣工的商品房面积是10亿平方米,住房商品化某种程度上也推动了所有资产价格上扬,这些成为06、07股市牛市的基础。现在,过去发展模式达到了极限、遇到了瓶颈,需要转型。目前来看,经济转型还没有找到一个突破口,只知道方向是要节能,要环保,要低消耗,但是没有找到有效的途径,从而目前股市也不具备持续走强的条件。”

  所以,易阳方认为,现阶段股市应该没有大趋势性机会,内需以外的任何行业都只是存在结构性的机会;从政策面来看,现在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某些改革可能涉及行业更深层的利益,包括医药的改革,对政策不同的预期和解读就会有不同博弈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在每一个行业中的投资都需要结合不同基金的运作规模和特点来进行细致的分析。

  今年上半年易阳方所一直看好的大消费行业的表现非常活跃,广发系基金所重仓的白酒类行业的股价表现异常突出,易阳方表示对于大消费行业的青睐主要是依据供求关系和通胀影响来分析其内在的投资价值而得出的。

  他认为内需的增长主要体现在政府需求、消费者需求和我国城市化提高带来的需求增长,现阶段中国人均GDP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消费人群的数量和需求都在不断增加,内需行业的投资机会将是长期的;其次,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资本输出年代,说明国内从资本不足已经转变成资本过剩,消费升级带来资本对品牌消费品的追逐加剧这些消费品的供求矛盾。以酒业行业为例,以前买酒的主要需求是为了喝,现在有些白酒除了消费需求外,还有一部分收藏投资需求,需求增加了,高档的酒价格增长的越来越快。

  同样用供求关系的分析方法,易阳方对地产周期股票却保持了谨慎的态度。他认为在有力控制住房地产的金融投资属性后,当前房地产的供求关系基本已经达到了匹配,行业增长速度很难有大的发展。

  从通胀对行业影响程度而言,易阳方认为投资机会最大还是行业在最上游和最下游的公司,因为这些的毛利率很高,它们具有很高的壁垒,能较好地转移成本压力,当前的人力成本上升和通胀压力,对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的冲击会相对较弱。

  成功关键在制造业升级

  易阳方认为,从长期来看,一个经济体实现产业的成功转型,必须依靠原有的制造业的改造以及整合重整。经济转型成功与否不仅仅在于有多少新兴产业脱颖而出,更多是看大量的传统产业是否改造成功。转型是一个承接和继承的过程,制造业的整合和技术创新为经济转型提供技术保证。

  从长远来看,制造业是一个大国基础产业,经济立足之本。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基础产业,比如美国金融服务、澳大利亚的矿业、俄罗斯的资源。易阳方指出,“制造业无疑是我国的基础和支柱产业,我国的制造业底子好,配套也非常的齐全,今后我国的新兴行业的发展以及消费升级都是在制造业良好发展的基础上的,这也是我们新基金瞄准制造业的一个根本原因。”

  现在我国制造业所面临的发展瓶颈跟60-70年代的日本所面临的问题一样,日本发展的轨迹很值得借鉴。当时日本的解决办法就是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产业集中度以及技术创新。现在我国的制造业企业也正在这两个方面迈进,让更多的大企业走向世界。

  企业规模扩张空间巨大

  申银万国所编制的制造业指数中有4个细分行业:交通运输、通讯设备、机械、电子元器件,其中成份股数量多达559只。制造业公司的中小市值的个股居多,而在新兴设备和电子元器件等行业中市值在20-30亿的个股已频频出现,这些市值不大的制造业企业将来很有可能通过行业整合和自身技术进步发展成为较大市值的公司。

  易阳方认为这种由“小”变“大”的规模扩张中包含在三个方面:一方面,以电子通讯为例,在产业链的影响下,很多规模不大,但能为华为、中兴这种巨头公司配套生产的企业,由于产业集中度会不断提高,一部分优秀的小企业会不断扩张,通过行业整合和自身技术进步推动企业快速成长。

  另一方面,那些技术和成本方面都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将来市场空间会进一步扩张,从满足国内市场到满足全球需求,这种市场的扩张在我国制造业中的工程机械和通讯设备制造行业中会很快实现,它们的投资价值会从它们成为世界级企业过程中逐步体现。

  最后,中国足够大的市场需求量,也为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比如汽车行业,虽然市场没换来技术,但两三千万的销售量使得国内成为汽车制造大国,与汽车配套的零配件行业发展前景光明。

  另外,环保、安防、矿山、军工等都属是机械行业的子行业,属于经济转型中大力发展的行业,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其投资价值不容置疑。

  易阳方强调,前期的制造业企业股价下跌为制造业基金带来极佳的低成本建仓良机。

  正是看好中国转型中的制造业企业的广阔空间,广发基金将在近期推出广发制造业精选股票基金,该基金将采用双基金经理制,并聘请易阳方和李巍两位共同管理该基金。据悉,广发制造业精选将投资于制造行业上市公司股票的比例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

  “十年磨一剑”易阳方十年投资心得

  ⊙本报记者 王慧娟

  从2002年广发基金筹建阶段开始至今整整十年,易阳方是至今仍留在公募基金业界的元老之一。贾岛有云“十年磨一剑”,只有真正经历过时间和市场的磨炼的基金管理人,方才是一个真正成熟的投资人。在公募基金经理纷纷奔“私”的浪潮中,是什么原因使他一直坚守自己的公募阵地没有离开?在经历过多次A股熊市牛市的洗礼后,时间的磨炼中他所信仰的投资法则是什么?在此次采访易阳方的过程中,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慢慢清晰起来。

  “最好的金融投资法则就是应该站在绝对收益的角度去衡量每一笔投资”

  易阳方认为,投资真正的收益来源于企业本身,跟踪分享企业的成长来获取长期稳定的回报最为稳妥。在易阳方的心目中,站在绝对收益的角度来做每一笔投资决策,把每一笔投资都以绝对收益来衡量,预先估计每一笔投资会带来多少回报,之后再去理性选择决策是一种较优的投资法则。

  “跟着市场热点或者跟在别人后面,以相对投资的角度去投资最后的结果都不理想,我个人的经验教训是以投机和相对收益的角度去做投资结果亏多赚少,投机总体是亏的,”易阳方表示。

  “做一个成功的基金经理的必备素质:有兴趣、善于学习、能抗压并全力以赴”

  易阳方从2003年正式当任广发聚富混合基金经理以来,在基金经理这个岗位上已经整整工作了8年,不过,易坦诚表示在刚入行的阶段,有赶鸭子上架的感觉。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也曾经有部分投资决策是跟随市场热点,然后亏着钱出来的经历。总结自己八年基金经理生涯和五年带领投资队伍的经历,他认为:“有兴趣、善于学习、能抗压并全力以赴”是优秀基金经理必备的素质。

  首先,把做投资当作一种兴趣爱好而不仅仅当成一份工作,是成为一个优秀基金经理的原动力。因为唯有这样,才会看淡市场和短期的业绩排名;才会顶住外界压力;才会在挫折时不退缩、仍旧投入十二分的热情。一个人的兴趣爱好会伴随人一生,就像巴菲特、芒格八九十岁仍旧对投资乐此不疲,丝毫没有退休的意思,只有这样,他才能乐在其中,才有可能成为投资的常青树;第二,善于学习和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也很重要。因为市场会时常出现预料不到,或者与预期情况相违背的情况,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能力,不断拓展自己的思路,才有可能超越自己的投资极限;第三,做决策的时候要有抗压能力,这种抗压体现在稳定的看待国内的市场,并在市场起伏时有自己独立判断,而不是人云亦云,在投资决策布局上才能做到前瞻,才能吃到甘蔗最甜和最长的一节;第四,一旦看准了就全力以赴,像高尔夫运动瞄准好方向测好距离后的奋力一击,不再犹豫、不再瞻前顾后,剩下的是迎接一杆进洞的喜悦。

  “干一行爱一行,坚持方有收获”

  至于为什么能在这个行业干这么久,易阳方的回答很坦白很直接“就是喜欢投资,除了这个行业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干点什么别的”。易阳方表示,因为市场每天都有变化,只有做站在一线,通过每天的交易,才能深刻感受到市场的脉搏,跟其他投资人沟通交流时才会有共同的语言。如果一旦脱离了投资群体,就无法了解市场在想什么,投资的感觉就会慢慢离你而去。所以,将军在成为元帅之前,最好还是要身先士卒、亲临一线。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