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国债机构竞标 最高超购5.3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8月18日05:35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第二天为香港带来多份礼物,坚定扶持香港在动荡环境中稳坐国际金融中心的位子。

  8月17日,李克强在港宣布将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以及境内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他同时表示,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促进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完善。

  李克强指出,将增加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主体,允许境内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并扩大境内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

  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则补充指出,内地到香港发行人债将扩大至境外企业,今年的发债规模初步拟增加至500亿元人民币,其中,发债企业的结构将为金融和非金融企业各占一半。

  “扩大境内机构在港发售离岸人民币债券对中国的人民币市场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向记者表示。

  今年头7个月,连同8月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200亿元,香港共有接近7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发行,比去年全年多出95%。

  据香港金管局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38家机构在港发行427亿元人民币债券,超过去年全年16家机构发行358亿元人民币债券的纪录。

  不过,也有人担忧这项措施可能方向性意义更大。

  “现在就有很多境内机构来港发债,发债本身并不是难事,关键是发了之后获得的人民币资金是否能够顺利回流,”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现在需要国家外汇管理局批额度,往往“发债容易,回流难。”

  8月17日,财政部200亿元规模的国债发行结束竞价,18日将正式开始向香港居民发售。

  金管局当日公布的国债投标结果显示,各年期国债均受到追捧。3年期国债申请额达377亿元,约为发行额60亿元的6.3倍,平均利率为0.483厘;5年期国债申请额为171亿元,达发行额50亿元的3.4倍,平均利率为1.1536厘;7年期国债申请额为93亿元,为其发行额30亿元的3倍,平均利率为1.6533厘;10年期国债申请额为52亿元,为发行额10亿元的5.2倍,平均利率为1.9233厘。

  “财政部这次发行国债期限品种丰富,多样性的期限品种有助于形成利率收益率曲线,”大成国际相关人士指出,看好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市场。

  另一方面,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也有望扩展至全国范围,目前,参与试点的出口企业有67359家。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对贸易融资有正面影响,出口贸易相关的贸易信贷规模将会增加,有利于人民币贸易结算平衡。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