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狂人兰世立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1年09月13日07:04

  财新《新世纪》记者 王晓庆

  一封实名举报信,将狱中的东星航空原掌门人兰世立再次引入公众视野。

  这封9月1日公布的举报信,剑指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袁善腊,列其滥用职权、强迫交易、包养情人等六大罪状,并详述部分细节。随后,武汉市纪委介入调查,在当地引

起热议。

  曾在《福布斯》中国百富榜排名第70位、被誉为“湖北首富”的兰世立,1960年生于湖北武汉,他从武汉大学干修班毕业后,白手起家,创建了东星航空,被称为中国民营航空“第一人”。

  两年前,民航中南局一纸“停飞令”让成立不到三年的东星航空停飞,随后是重整、破产清算,成为国内首家破产的航空公司。曾多次遭拘押的兰世立,在近五十知天命之年,锒铛入狱。

  2011年2月,兰氏家人起诉民航中南局,启动民航领域首例“民告官”案例。尚在武汉市洪山监狱服刑的兰世立,则用一封举报信揭出“东星航空事件”幕后涉及的政界力量,东星航空停飞以及破产清算真相也露出冰山一角。

  一封举报信

  2011年9月1日,兰世立的侄女、东星航空母公司东星集团总裁助理兰剑敏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公布了署名为兰世立的举报信。信中详述袁善腊在东星航空融资、债务纠纷及兰被抓等事件中的角色,称其滥用职权、强迫交易收受贿赂、非法拘禁、诬告陷害、包养情人。

  早在今年春节期间,51岁的兰世立即在一封“遗书”中称:“制造这一悲剧和惨案(指东星破产、自己入狱)的凶手就是武汉市一领导”。这次,他指名道姓了。

  兰世立代理律师严义明告诉财新《新世纪》,兰世立是真的被逼急了。此举的直接导火索或为东星集团惟一有现金收入的资产钟祥风景名胜公司的黄仙洞景区遭遇“强制接管纠纷”。

  2011年5月,钟祥市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东星集团“经营状况严重恶化,加之经营资产被查封执行,已无力履行合同”为由,单方解除此前签订的40年经营权合同。东星集团提起诉讼。

  8月17日,兰剑敏接到钟祥市大洪山管理局通知,称其将于8月18日接管东星集团在上述景区的门票出售权。兰剑敏称,后经过商讨,接管手续暂停。

  此外,因为对东星航空的处理结果以及自己的判刑不满,兰世立先后提出了针对民航中南局和武汉市公安局的行政诉讼和申诉。行政诉讼自今年5月9日开庭后一直未判,申诉也未有回音。

  据兰剑敏介绍,律师对兰世立的最后一次公开探视是今年5月6日,兰世立的新加坡代理律师通过新加坡外交部协调,经层层批准,才得到见面机会。兰世立得知申诉没有结果“有些失望”。

  穷途中的兰世立祭出举报信,昔日分属官商的朋友就此决裂。

  1992年,袁善腊任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时,正是兰世立下海经商初期,兰世立把公司设在东湖开发区。用兰世立的哥哥兰宏旺的话说:二人“私交甚好”。兰世立在举报信中描述袁与他的关系是,袁善腊宛如他的“保护伞”;兰世立也在袁善腊需要用钱时,及时出现。

  这种关系并不稳定。兰宏旺认为,兰世立没有兑现承诺,为袁善腊儿子在海外购房,是关系交恶的导火索。

  而袁善腊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举报信内容属于污蔑及诽谤,并表示对此“非常气愤”。

  民营航空梦

  就在举报信内容引起外界哗然时,东星航空原副总裁马格胜发表博文,驳斥兰世立举报信,并曝光兰世立融资作风激进,称“东星航空从筹建到破产前的全程,都是靠民间借贷维持”。

  兰世立在构建其东星帝国时,曾希望利用航空、旅行社、车队以及景区铺陈一个完善的产业链。但是所有条线的烧钱速度均超过了计划。

  使兰世立声名鹊起的,是航空业。“他手势激昂,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媒体如此描述2005年11月27日兰世立宣布进军航空业时的情景。那也是东星航空第一次宣布将投资120亿元租赁、购买20架空客A320飞机。随后,“东星速度”创造了民营航空业的一段传奇。

  但东星航空逐渐壮大的航空队,需要高额的置机费用和源源不断的维持正常运营的资金。在《东星十八年》一书中,兰世立详述了他的发迹史。东星集团旗下的旅游、房地产一直在向航空“输血”。东星国旅曾是兰世立最赚钱的业务,自从办航空以来,兰世立一直从东星国旅拿钱往东星航空投。

  2006年,兰世立用旗下光谷中心花园的土地及在建工程为抵押,向农行武汉江南支行贷款1亿元。这本应用于建房,兰世立挪用了9000万元筹建东星航空。后来,由于按揭不在农行操作,贷款难以收回,农行武汉江南支行将东星集团旗下东盛地产告上法庭。农行相关责任人遭撤职或调离,兰世立被拘押。

  此后,东星航空再难拿到银行贷款,所需要的巨大资金量缺口都是通过民间融资来维持。尽管多次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却因国际金融危机半途搁浅。从2007年到2008年,兰世立不得不借高利贷维持公司运营。“当时兰世立为了挽救东星航空,简直是疯了,到处找钱,多高的利率都接受,”武汉当地一位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

  融众集团是东星航空的最大债主之一,涉及借款近亿元,后被兰世立在举报信中称之为袁善腊“勾结黑社会发放高利贷”的工具。

  《三联生活周刊》曾在一篇报道中如此评论兰世立:他的想象力常常超越了制度现实和自己的资金能力;他赌性很强,但愿赌却不服输。

  生死“停飞令”

  在宣布进入航空业的2005年,草根出身的兰世立斗志昂扬。财新《新世纪》记者当年夏天曾在澳门举行的全球低成本航空研讨会上,与兰世立一桌就餐。貌不惊人的兰氏在偌大的一个饭桌上神侃,黄段子不断,其他人只顾吃饭,俨然陪衬。

  然而,兰世立同时也有强烈的不安全感。他加入新加坡国籍,每一次商业谈判都有录像记录。在2007年东星光景最好的那一年,他在新年致辞中还说到这一年“时而在天堂,时而在地狱”。

  兰世立的“地狱之门”在2009年3月14日正式开启,民航中南局的一纸“停飞令”,终结了兰世立为了挽救东星航空的所有努力。但事实上,全球金融危机对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东星航空的资金链早以难以为继。

  压垮兰世立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东星航空与通用电气旗下公司GECAS的一场诉讼。2005年底,东星航空计划向GECAS租赁十架空客A320,不过最终只租赁了九架。GECAS称,东星航空从2008年9月起开始拖欠飞机租金,GECAS及通用电气旗下另外五家公司于2009年3月10日将东星航空告上法庭。

  截至2009年3月27日,东星航空欠款总额约为5亿元,其母公司东星集团旗下其他业务欠款额约为6亿元,涉及法律纠纷达100多起。据兰称,与融众集团原先约定的3.15亿元借款,最终却只拿到了8000万元。

  在举报信中,兰世立称正是袁善腊此时提出了“更好”的意见:卖掉东星航空。东星航空与国航开始谈判。

  但东星航空在2009年3月13日曾发表一份声明,拒绝了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的收购。这份只有两百余字的“严正声明”,情绪溢于字里行间,称“因我公司规模太小,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太大,难以形成商业合作的基础”,“思想理念和做事方式差异较大”等。

  然而,兰世立拒绝的是一场已经“谈好”的交易。就在此前的2009年3月10日,时任湖北省省长李鸿忠与中航集团总经理孔栋,签署了一份关于建设武汉航空枢纽的构架性协议,主要内容即由中航接管东星航空。湖北省多位领导人也出席了签字仪式。兰的行为显然使当地政府陷入被动和尴尬的境地。

  就在东星航空发表拒绝收购的声明的第二天,3月14日,民航中南局开出“停飞令”,称“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暂停东星航空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东星航空在运营32个月之后停飞。

  2009年3月14日,兰世立被武汉市公安局“监视居住”。同年4月,因逃避追缴所欠税款,兰世立一审被判处四年刑期。随后,多位债权人申请东星航空重整,被武汉市法院驳回。东星航空最终以破产清算收场,相关资产被拍卖,航材大多被国航低价拍得。

  “停飞东星航空,兰世立被抓,通用申请东星破产。这在时间顺序上是颠倒的,是一套‘组合拳’。”严义明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行政诉讼只要有望扳倒其中一个环节,就有可能集体“翻盘”。

  “打死我都不会签字。”这是兰世立在被收监前留给员工的最后一句话。他注定会选择鱼死网破、拼死抗争。

  财新《新世纪》记者黄山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