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SH艺术上海 > SH艺术上海新闻

力挺当代艺术 享受上海方式

2011年09月14日17:16

  当代艺术引人入胜。

  当代艺术发人深省。

  “上海当代”展出的巨型雕塑。

  2011上海艺术博览会国际当代艺术展(简称“上海当代”)于7日晚在上海展览中心上演了VIP揭幕预展的奢华派对之后,从8日起到10日进入公众参观日。作为揭幕九月艺术季的“上海当代”,率先进入了人们挑剔的眼帘,乃至,一些长期关注当代艺术发展脉络的业内人士也迫不及待地发出了犀利的批评之声。 记者曲振玮重新定位瞄准亚洲艺术,吸引欧美藏家

  从2007年至今,“上海当代”已经进入第五届。今年,媒体出身的新任总监马西姆·多利西亚尼对当代艺术圈来说,是一张全然陌生的面孔,用他的话来说:“上海当代”的优势在于,艺术就在此地当下发生,所以,他坚决选择走本土化的道路。马西姆·多利西亚尼认为,在香港艺博会被巴塞尔收购后,“上海当代”的展览模式反而更清楚了,那就是瞄准亚洲当代艺术,瞄准欧洲及国际藏家。

  据介绍,这次“上海当代”,参展画廊90家,其中中国45家,亚洲其他地区30家,还有15家欧洲画廊。马西姆·多利西亚尼认为,欧洲的画廊到亚洲参加艺博会,会把欧洲的运作模式搬到亚洲,把亚洲当作市场。他们也会卖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艺术家作品,如香港艺博会上有的欧洲画廊推出杨福东、严培明等人的作品而非常成功。但上海当代不把亚洲当作市场,而是用博览会的上海特色,来吸引、记录亚洲当代艺术。

  在马西姆·多利西亚尼看来,香港艺博会被巴塞尔收购对“上海当代”很有意义。可以看到两种艺博会模式可以和平共存:一、办成展示性的商场。像香港那样把亚洲当市场;二、办成展示性的窗口。像“上海当代”一样聚集中国艺术家展示给海外的观众,服务于亚洲的艺术体系。重新布局高调策划活动,低调抛头露面

  马西姆·多利西亚尼发现亚洲艺术需要一些手段和策略进入国际市场。为此,2011上海当代特别设置了“非常4+1”的应对策略,分别包括热点、首届展览、影像室、探索四个板块以及一个亚太区摄影奖。

  “热点”板块的艺术家集中分布在中央大厅,分别由常青画廊、Bors-Li画廊、北京现代画廊、长征空间、唐人当代艺术中心、北京公社等画廊推荐,其中,邱志杰在现场大兴土木般地展出了《竹子》装置。“首届展览”板块推出的是2010-2011年举办首次个展的最新和最不为人知的亚太艺术家。此举只为包装或推介新人,反之,也在帮助收藏家、国际研究者发现新的艺术家。“探索”板块则是一个收集当代东南亚艺术实践和发展的资源和资料的试验性项目。

  最有意思的是摄影板块,来自伦敦与纽约的摄影编辑和策展人、周末画报主编等人组成的评审团,将评出一位获“亚太区摄影奖”的艺术家,奖金5000欧元。展览的最后一天,组委会还将在外滩举办一个题为“摄影资讯——新的一代:过去十年和未来十年的炼金术”的摄影论坛。

  马西姆·多利西亚尼认为,他所构思的“上海当代”与他理想中的杂志一样:应该在目光所及的全部对象之间,搭建起桥梁,成为他们表现自身和审视自身的镜子。而考量的标准则取决于:参观者是否能够看到之前他们不知道的作品,以及他和他的团队是否“消失”在博览会本身。为此,他取消了本届上海当代的导览、仪式、专题演讲以及研讨会。

  此外,本届上海当代新成立了私立美术馆联盟,民生美术馆、外滩美术馆、今日美术馆、证大喜马拉雅艺术中心等旗下28家民营美术馆齐聚一堂,共同展现中国民营美术馆的职责。其中,民生美术馆还将推出“中国影像艺术20年”的外围展。有的感到“视觉疲劳”有的只图享受方式

  然而,总会有人提出不同看法。

  一些多年参观上海当代的艺术家一度表现出了失望之情,他们普遍认为本届上海当代“缺乏新意”、“越看越觉得视觉疲劳”。有艺术家认为,相较西方的作品,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骨子里还是脱不掉“一股子着急”劲儿。有著名画廊展出的成名艺术家作品,创作质量与态度感觉早已日薄西山。更有业界人士开始担心,原属于上海当代的先锋气息和国际气息被去掉了,其在全球艺术舞台的形象恐怕会越发模糊。

  但是,也有一些观众通过微博传达了更加深层的认识:当代艺术在“当下”已经大同小异,或者说,当代艺术在今天已经很难有超常规的突破,因此,现在观看当代艺术无须过多关注作品,而是看重举办展览的形式过程,以及享受上海独特的国际艺术气氛以及浪漫的生活方式。

  至于交易和结果,其实只是买卖双方才会在意的事情。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