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评论

印钞主义还要横行到几时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9月16日03:56

   朱大鸣

  达沃斯论坛开幕,温总理在会议上强调,在欧洲发生主权债务危机时,中国愿伸出援助之手,继续加大对欧洲的投资。

  中国保持这样巨大的外汇储备是迫不得已的:当前中国的外贸遭受到了保护主义的阻击,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贸易互通有无的目的。很多国家限制对华出口,导致中国外汇储备不断地被虚拟化,无法落实到具体的商品和技术上。

  中国的外汇储备越积累越高,外汇占款过多和国内资源价格上涨导致货币超发,中国控制通胀和楼市的压力越来越高。如今新危机卷土重来,我们早就指出,中国自己已经虚火过旺,印钞过多,别指望中国再次出手救世界。

  所以,无论是美债还是欧债,现在购买无疑在买“白条”。

  第一,在欧洲陷入困顿之际,我们虽然不能坐视不管,但要我们买价值不大的白条,也是不可能的,他们必须保证这些白条的现实性。李稻葵周三表示,“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合作的主权投资者之一,但外界不应指望中国来帮助任何国家避免违约”。对于这一点,美国人也幸灾乐祸地讽刺那些欧洲国家求助中国的做法。其实,要想中国救助欧洲,欧洲国家必须改变限制出口的做法,卖给中国所需要的商品和技术,这也是世界贸易的本意所在。

  第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压,已经高于外部压力。现在的M 1和M 2数据,表面上下降了,但事实上,人们在现实中所感受的热钱压力并没有改变。中国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控制货币,特别是调整货币配给的结构。

  第三,在国际印钞主义盛行的今天,中国必须要“hold”住。我们“hold”住了,就等于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印钞主义危害经济,转移财富,是货币史上最卑劣的行径。美国再搞印钞主义,全球对美联储的信用继续下降,最终会遭报应的。对于欧洲,同样如此。印钞主义制造债务危机和资产泡沫,是制造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是祸害居民的隐形杀手。奥巴马的刺激政策为何受到阻碍,原因很简单,就连美国人自己都看出了印钞主义的荒唐逻辑和危害。所以,不要指望中国能够去买欧美那些印钞机印出连白条还不如的债券。中国货币政策应当多考虑实体经济的状况,特别是应当纠正信贷投放的结构。

  达沃斯论坛是一个国际经济会议,应当为全球经济支一些实招,不能支诸如印钞主义之类的损招。实质增长比印钞增长更重要,实质提高比钞票多了更重要,这是新一轮债务危机带给全球每个人的信息。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