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世界消费格局重心向亚洲转移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平
2011年09月16日16:36

  新华网大连9月16日电(记者 闫平) 世界消费格局的重心向亚洲转移,关于消费的话题再一次引起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者的热议。

  “当代中国年轻人的消费正在出现新的特点”,16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参加“新的消费前沿”话题讨论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他们更加追求时

尚、潮流。比如苹果手机,正在成为中国年轻人心中追求的目标,许多年轻人都想拥有。”

  他说,中国人喜欢看电影,《盗梦空间》这部电影受到中国年轻人的追捧,而《山楂树之恋》许多年轻人却并不喜欢看。年轻人喜欢幻想、喜欢未来,却不喜欢回忆过去。他们的消费欲望大于消费能力,消费能力大于收入能力。

  马蔚华说:“这对银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启发,可以拥有一大批忠实的客户。所以,研究新兴市场,首先要研究年轻人这个群体。”招商银行共有5万多名职工,平均年龄28岁,客户群体也大多是年轻人。这是一个很大的消费群体。

  据马蔚华介绍,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消费需求和消费群体。人均收入3000美元以下,是温饱型消费;人均收入达到6000美元,是物质享受型消费;人均收入超过1万美元,则是精神享受型消费,人们更多地追求高档次的精神享受。

  他说,中国目前人均收入达到4000多美元,恩格尔系数降低了三个百分点,正逐步由温饱型到追求小康生活,接近物质享受型消费转变,正在创造出一个巨大的消费群体,迎接时尚、迎接超前消费,这是企业界要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

  来自美国的一家商品导引公司创始人奥鲁尔克说,如今,消费者更加注重社交网络对商品的反馈,用电子方式互相交流。他们不仅关注市场信息的透明度和商品的安全性,而且更加追求个性化商品。

  北京红孩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徐沛欣说,近年来,网上信息交互,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电子商务正在改变企业的生产方式,使企业向柔性生产、个性化定制方向发展。

  他表示,这种变化将会使以生产企业为主导的经济格局,逐步向以消费者为主导的格局转变。

  国际知名市场研究与预测公司IDC分析师黄林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市场趋势来看,电子商务是一个规模巨大的发展中市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为18.4%,而同期的网购市场交易额增长率达90%。中国网购市场交易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3%左右,而在美国这一比例已达近13%。这些数字无疑昭示着电子商务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

  马蔚华表示,与之相对应,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网络支付等也对银行提出了新的市场需求,移动银行将会成为大势所趋。随着新兴消费市场和消费模式的崛起,正悄然改变着世界消费市场的格局。

  对此,徐沛欣十分认同。他说:“亚洲消费市场正在崛起,欧美市场则日趋低迷,世界消费格局的重心正向亚洲转移,随之而来的,是金融、资本市场以及相关产业也在向亚洲转移。”

  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来说,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危机过后全球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这次危机对发达国家产生很大冲击和影响,新兴经济体增长特别快,去年发达经济和新兴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发生根本变化,一半对一半,这在近代经济史上是第一次,说明新兴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

  他说,但与此同时,形势对新兴经济体也提出很大挑战。怎样通过内部政策,持续推动产业升级换代,提升价值链,这是巨大挑战。

  朱民认为,在全球化格局中,中国经济结构改革不可避免。这也是在全球格局下中国寻找全球战略定位必然的结果和出路。只有这样的结构调整才能在根本上使整个产业利润空间提高,使就业人员收入提高,也才能从根本上使整个经济模式从外需追求走上内需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